生命力記者/林宗翰報導 

「雖然他們身體上有缺陷,但純真的笑容絲毫未曾消失在他們臉上,每個孩子都是生命的鬥士,更是最美麗的小天使」。真理大學天倫社每學期從台北縣淡水搭渡輪到僅有一河之隔的八里樂山療養院去探望病童,就像社名一樣,期許自己用如同關懷家人的態度去關懷每個服務對象。 

社長林純瑜說,樂山療養院主要是收容一些身體殘缺或患有特殊疾病的病童,像是畸形兒、過動兒等,由於有些疾病需要特別的醫療照護,所以家長選擇將病童安置在那裡,會不定期去探望,然而也有一些病童是在出生時就遭到棄養,變成孤兒。

 

她表示,有些病童雖然外觀上有缺陷,但其他部分,像言語、智能方面都跟一般小朋友一樣正常;有些則是行動不方便需要長期躺在病床上;少部分病童因為無法言語,活動時還得社工師在一旁幫忙解讀病童的情緒反應,感到高興時,他們會發出微弱的聲音來表示。 

林純瑜說,每次的服務分為上下半天,上午主要是以園內的環境清潔為主,幫忙掃掃園區或清理水溝,讓病童能有舒適的環境療養;下午則是與院童同樂的時間,社員們會牽起病童的手,教他們簡單的帶動唱,從歌詞到動作,一個一個動作耐心指導,讓行動不便的病童也能一起參與;而除了帶動唱,有時也會用說故事來吸引小朋友,怕小朋友坐不住,隊員還精心設計道具,以誇張的表演方式呈現,或是指定小朋友演出故事中某個角色,反應都十分熱烈。「其實病童只要看到我們造訪就很興奮,有時候並不需要什麼特別的活動,只是陪他們玩一玩,他們就很開心」林純瑜笑著說。

談起服務的過程,社員許耿碩表示,「其實第一次服務時,由於對他們不瞭解,難免會很緊張,很怕會不會有什麼狀況發生,也怕活動無法吸引病童的興趣,然而實際參與後,才發現其實他們並沒有什麼不一樣,反而更保有兒童純真的一面」。 

林純瑜則說,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對患有水腦症的雙胞胎姊妹,水腦症患者最顯著的症狀便是頭圍特別大,看起來頭大身體小,除了外觀上的畸形,甚至會影響到患者的智能發展。記得大一第一次去服務時,她們還只是小嬰兒,直到最近一次去探訪,看到她們已長大許多,雖然身上疾病無法完全根治,但看到她們的成長,內心仍有說不出的感動。

「每次活動結束,小朋友總是會依依不捨,雖然很希望能盡快與他們見面,但我們會避免跟他們約定下次見面的時間,以免因為不確定的因素,讓他們的期待落空,造成心靈上的傷害」林純瑜說。 

談到服務上的困難,她表示,由於現在大學社團的招生不易,要能定期到校外服務,人力資源不足是最大的關鍵。針對這個問題,日後或許會考慮由社團負責籌畫活動,讓校內有興趣的同學能一同來參與,不侷限社團內的成員,讓服務工作一直順利地推展下去,林純瑜說。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