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林諭林報導】成立至今已三十年的台北市生命線協會,最近在台北市議會舉辦「SOS網站開站典禮」,網站上除了提供各式的模擬個案,教導大眾如何化危機為轉機外,並提供電子信箱輔導,網友可藉由電子郵件的傳送得到諮詢輔導,不必像傳統須用電話聯絡,對需要幫助的人提供了更寬廣的管道。

生命線協會督導胡海霞指出,其實生命線協會早在前年七月就已經成立了「網路生命線」,透過電子郵件的方式提供心理輔導,開站兩年來已有三萬多人次上網,收到千餘封的信件,而且經統計,這些利用電子郵件尋求輔導的年齡層集中在十九至三十九歲,是屬於較年輕的族群,網站的成立正好提供他們另一個管道尋求輔導協助,不用直接以電話聯繫,基於這個理由,生命線協會再增設SOS網站,除了一樣提供電子郵件求援服務外,還提供了模擬個案,協助自我認識並解決目前所遇到的困境。

 

胡海霞表示,SOS網站的內容包括「危機處理」、「模擬個案」、「書籍推薦」、「自我成長」、「教育訓練」、「E-MAIL輔導」及「社會資源查詢網」七個項目,相較於「網路生命線」以被動的方式提供諮詢,SOS網站是一個主動的環境,網友可以依自己的需求找到相關的資訊,也可以在網站上分享自己的寶貴經驗,不但自助還可以助人。 

胡海霞指出,「危機處理」單元內含自殺、危機、悲傷、失落四個主題的資料提供,讓大眾了解危機產生的原因並知道如何化危機為轉機。「模擬個案」則是以生命線電話輔導經驗,規劃該月份發生較頻繁的輔導案件,作為模擬個案的活動主題,以案例的方式提供網友發表建議與感受,達到一個交流園地,並在活動結尾時請專家提供適宜的處理方法,供所有參與者參考,在遇到相同的狀況時可以有所依循。而「E-MAIL輔導」單元就是延續生命線電話輔導中協談及情緒轉移的特性,為網際網路的社群服務,使網友能抒發情緒,了解自己所處的狀態進而走出困境。 

不過,相較於電話的即時性,電子信件的往返需要較長的時間。胡海霞表示,因為網路義工人數不多,沒有辦法一收到信就馬上回信,目前是讓網友在五天內能收到回信,不過一些緊急的個案,將會另案快速處理。 

此外,負責網站架設的網路義工王志強也表示,目前SOS網站中,只有「社會資源查詢網」的部分,有提供類似網路搜尋引擎的服務,可以讓網友快速的找到自己需要的資料,但在其他部分也將朝搜尋引擎的目標來處理。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