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創作者周郁宸及她的陶藝作品。記者葉姵吟/攝影

【記者葉姵吟/台北報導】本身就是陶藝的愛好者也是創作者周郁宸將釉上彩,也就是為在已經燒好的陶瓷上描彩。如此以來,讓原本顏色沒燒出來的失敗陶瓷,加以點綴修飾,變身成另一個顏色淡雅的新陶瓷。

一九八四年出生的周郁宸是視覺藝術系畢業的,她從小對於藝術就有相當濃厚的興趣,高中更是美術班畢業,從大學開始就選擇往陶藝方面發展,周郁宸說:「陶藝不但可以把雕刻技巧融合在陶藝作品中,而且也可以在上面做繪畫,成獨特的藝術。」

我特別喜歡一些像是青花瓷那樣的圖樣,周郁宸說,所以也都會以中國風為主要創作題材,但是會是在上面以圖畫或雕刻裝飾,加上自己的風格,通常都會以黑白兩色做搭配,「我覺得那樣簡單而又不失調,」融合古典及現代的陶藝創作。當找不到靈感時,她笑著說:「我通常會去餐廳,看他們的設計風格,不知道為什麼都能從其中獲取創作的靈感。」

作品除了一般的杯子、盤子外,還有手工做的陶鈴,因為使用陶土做的鈴鐺上面有洞,要拿去燒時的溫度技巧都要有所掌控,否則很容易失敗。另一個特別的就是陶瓷小鞋,在白色瓷土配上藍色暈染感覺,看起來有一股古樸之美。

「有時候有些燒壞的陶作,或是顏色沒有燒出來,我覺得很浪費,就一直在思考要如何在上面加一些元素上去,成為一項新作品。」周郁宸說,之前就一直想嘗試看看釉上彩,用較具黏性的物質再做裝點,常見的有描金、釉上彩料等等,待裝點部份乾燥之後,再以二次燒成,圖案的處理是在釉上,也就是釉上彩。因此就利用這個的理念加上一些現代的元素,將一些燒不好的作品用再做裝點,做出來雖來不像傳統的陶藝作品,但卻成為自己的獨特作品。

延伸閱讀
小野 LISA樂陶陶
陶藝的家

福田窯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