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劉靜怡/生命力報導】住在新店山區的王萍,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愛狗人士。十多年來,她幾乎每天都在為流浪狗奔波,家中養的十幾隻小型犬,其中一半都是流落街頭的流浪狗。就是這樣不忍的心情,王萍在山中租下狗舍,專門收容中大型流浪狗,每天到山中定點放置狗食,成為她每日最重要的課題。

王萍說,其實以前的她只是遠遠看到流浪狗就覺得髒、臭,根本就不敢靠近,不過,日前在經由同事的帶領下,王萍漸漸開始了解流浪狗,進而致力餵養流浪狗的事業。

王萍表示,其實台灣的愛狗人士很多,幾乎在每個流浪狗聚集的地方都會有人固定發放狗食,就是希望能讓狗狗吃飽,不要太常出來活動,也可藉此了解小區域的流浪狗數量,進一步將流浪狗送去醫院結紮,減少生育。不過,雖然他們都儘量挑人煙稀少的時間和地點來餵食,卻常引起許多抗議。她說,之前就曾有抗議民眾報警,讓她接獲不少罰單,內容竟是「亂丟鴨肉和麵包」,後來還被縣政府列入黑名單,不讓她再去領養流浪狗。

「其實流浪狗的本性是很溫馴的」王萍表示,雖然,日前不斷發生流浪狗咬傷人的事件,造成社會大眾對流浪狗的誤解,但是,其實流浪狗根本很少主動咬人,它們每天只希望能填飽肚子,只要吃飽根本就不會在街上亂晃。「流浪狗也許反而還比較懼怕人類」她說,路邊流浪狗只要看到人來,大多先夾著尾巴、低著頭跑走,真正會叫、會兇人的狗,反而是那些要保衛主人的家狗,但社會大眾卻普遍有所誤解,對流浪狗非常排斥。

「現在有許多人會覺得領養的流浪狗,會不比自己從小養的狗親近」王萍表示,這種觀念是錯誤的,其實有些被丟棄的流浪狗,會因為自己是「被丟掉的」因而喪失自信心,反而會與人類更親近,更希望得到寵愛。不過,她也強調,如果不愛狗就不要養狗,養了就不要丟棄它,不要讓狗狗再次流落街頭。

長春里長陳錦川表示,雖然一直有居民向他抗議山上流浪狗太多,但基於人道立場,他希望能就近找塊空地成立收容所集中管理,不過,卻因政府沒有多餘的經費而暫時作罷,目前只希望能找到民間企業贊助一同推動這個計畫。 

就這樣沒有後盾、沒有組織,王萍靠著自己的力量和家人朋友的支持,默默守護流浪狗,現在的王萍,每天花四個小時去和熟識的商家收集剩餘食物到山中放置狗食,靠著磨練而來的淺顯醫術幫路邊的流浪狗打預防針,治療流浪狗的皮膚疾病,雖然每個月的支出高達四萬多元,她仍甘之如飴。「讓我中一次樂透就好」她笑著說,如此一來,就有經費可成立流浪狗訓練收容之家,不但可以還給這些狗兒一個容身之地,更能夠進一步訓練它們回饋社會。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