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偶文琦/生命力報導】「當你出了社會,真正去經營一個文化事業時,你才會體驗到那真的是非常艱難的…」小小書房負責人劉虹風,在自己一手打造的溫馨書店裡,慨然地說著。面對台灣文化產業走下坡,不但出版業要寒冬中求生存,就連下游經銷通路,也得努力殺出血路。

二00八年二月二十六日,小小書房與有河book草葉集東海書苑以及洪雅書房五家獨立書店共同發行<非獨不可-獨立書店大小事創刊號>。這份電子報的內容形式,為各家獨立書店各自分享店中事,包括推薦書評,店內活動等等,然後集結發行。劉虹風表示,面對企業型書店的強勢,獨立書店唯有串聯起來才得以自保,因此每家獨立書店除了保持並且繼續發展自己的特色,更要藉由其他管道增加曝光率,希望讓更多人了解獨立書店的存在與獨特性。

<非獨不可>的發行已快滿一個月,目前不但在網路上有許多談論的聲音,也開始聚焦媒體的目光,包括主流報業都有記者針對此事在詢問。獨立書店們並不全然將這個電子報當作一個促銷與曝光的管道,是希望能夠讓更多不同的聲音被注意到,也作為一個另一個與讀者分享的小小園地。

東海書苑廖英良表示,其實十幾年來,書店生存環境不易,獨立書店彼此早就有互相合作的想法。而書店之間由於各自擁有特色差異,也難有什麼同業競爭的問題,因此一有人談起,大家就欣然贊成這個活動。廖英良也表示,發一份這樣的電子報預計迴響有限,真正由於閱讀電子報而上門的顧客可能不多,因此看到目前有越來越多的聲音,在網路上及其他的媒體上談論,覺得是不錯的反應。

劉虹風表示,目前亟欲號召其他更多獨立書店,一起來加入網路曝光的管道;她也希望讀者們能多以行動支持獨立書店與出版業,並多增生文學寫手,救救台灣當下微弱的文藝氣息。

有河BOOK負責人詹先生表示,參與<非獨不可>的串聯與發行,其實用意並不全然在於促銷,主要還是希望能讓獨立書店多一個發聲的管道,使得市面上能擁有更加多元的聲音。他也表示,在發行過四期的電子報後,已經有不少讀者知道這個消息,網路上也有許多討論的聲音。而有河Book並不希望將此電子報當做一個促銷的管道,詹先生表示增加生意不是這個計畫的重心。

洪雅書房負責人余國信則透露,自己過年的時候到台中去走了一遭,正好又與同業們聊起獨立書店目前的環境,就跟著東海書苑一起加入了這項串聯。他表示洪雅書房的特色,是以台灣鄉土情懷與社會運動為主,將來不只會在電子報上寫推薦書籍的短評,也會披露一些經營書店的心得、店內發生的趣聞、活動、講座等等,算是一個洪雅與讀者間交流的平台。

小小書房:台北縣永和市竹林路179巷20號

有河Book:台北市淡水鎮中正路五巷26號2樓

草葉集:新竹縣竹北市莊敬三路116號1樓

東海書苑:台中市西屯區台中港路二段60–3號

洪雅書房:嘉義市長榮街116號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