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彭仁鐸報導】平時便在地方擔任青少年輔導工作,今年已堂堂邁入第十年的基督教都市人基金會,在九二一震災發生之後,立刻投入救災的行列。而在救援工作告一段落的同時,基金會更決定加入災後重建的工作,提供基金會平時所培養的輔導專長,來幫助災區的兒童及青少年進行心理輔導。

都市人基金會執行長的朱芩表示,基金會目前規劃的重建工作可以分為上下半年兩階段。第一階段屬於救急的工作,包括組織心理復健成長團體,一對一輔導協助工作及安排寄宿家庭三部分。第二階段則是偏重在災害的預防上,包括舉辦心靈講座及防震輔導活動等。

在組織心理復健成長團體方面,基金會是與台大社會系陳毓文教授合作,為災區的兒童及青少年進行為期一年二學期的心理復健課程,以幫助受災學生走出地震後的恐懼及傷痛。基金會並邀請台大社會系的碩博士研究生協助執行。 

而在一對一輔導協助工作,則是由輔大社會系教授利翠珊負責,召集大專相關科系或有社工經驗的學生,予以適當訓練後協助執行輔導工作。其中輔導的工作可分為休閒輔導及課業輔導兩種。目前基金會正積極地透過各種管道召募有意願的青年朋友加入志工的行列,將在確定志工人數後展開訓練的課程,時間則是在十月底左右。 

「民間救災的資源分配沒有統一的管道是一個大問題。」朱芩說,缺乏統一的分配管道使得資源形成多頭馬車。有鑑於此,都市人基金會加入了剛成立的「全國民間災後重建協調監督聯盟」,和兒童福利聯盟等單位一同負責災區兒童及青少年的輔導工作。 

整個輔導的工作必須等政府清查出災民的名冊之後,才可以開始進行。現在基金會能做的,是盡快安排好各項的準備工作,等政府的名冊確定後,便能馬上送給災民最溫暖的幫助。 

基督教都市人基金會 02–89911919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