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周弘斌/生命力報導】你一定知道陽明山,但是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在風景秀麗的陽明山上有一所全校只有六個班級的湖山國小。這所國小雖然只有幾十個學生,但卻結合了資訊教學和田園的風格,打造出了一所極具特色的小學。

你一定知道陽明山,但是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在風景秀麗的陽明山上有一所全校只有六個班級的湖山國小。這所國小雖然只有幾十個學生,但卻結合了資訊教學和田園的風格,打造出了一所極具特色的小學。

湖山國小座落於七星山、大屯山與紗帽山之間,每年夏天時西南季風沿著龍鳳谷為湖山國小帶來和煦的南風,校園內開滿了杜鵑和櫻花,風景極為美麗,讓湖山國小有「小陽明公園」的美稱。校長何怡君說:「湖山國小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和全力支援學校的家長會,我很喜歡這所學校。」

湖山國小雖然只有一百多個學生,但也就是因為學生人數少,所以不像山下動輒數千人的學校有教學資源不足的問題,教務主任張登海說,學生少,老師反而可以放更多的精力在學生身上,不會有顧此失彼的困擾。另外因為學生少,湖山的教學可以設計出具有特色的教學方式,例如之前因為學校要採購新的印表機的時候特別為學生設計了一項作業,讓學生先分組討論該採用哪一種印表機,再去調查規格、廠牌和報價,然後學校在學生達成共識之後才採購印表機。這項作業不僅讓學生從中知道了有關印表機的知識,而且也有參與校務的參與感。張登海說學生普遍反應良好,後來再使用印表機的時候也比較會愛惜設備。

湖山國小的學校網頁有特別的地方,「湖山E作家」是湖山和延平、洲美等八所國小一起合作給小朋友投稿的專欄,讓各校的學生可以觀摩彼此的作品,目前由吉林國小代管。各班級網頁的設計不僅用心,而且常常更新。不僅可以看到每位學生的照片,老師也會定期把學生的作品傳到網路上,並寫下自己的教學心得。「學校日專區」則是設計給家長看的,家長只要上網點選就可以很輕鬆的看到各年級各科目的教學內容與計畫「湖山國小小朋友的家長,從來不會有『不知道孩子在唸甚麼』的問題!」張登海笑著說。

延伸閱讀

湖山國小全球資訊網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報導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