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薏云、陳奕伶、詹亭華/台北市報導】二○一一年起,塑膠杯蓋的耐熱問題在台灣引起討論,各家新聞紛紛報導,卻少有清楚的圖表來總結杯蓋的材質及可能造成的危險。「Baagic 咩即可-消費者熱線」粉絲專頁就扮演著這個角色,由發起人楊孝先開始企劃、設計一系列的簡報來解釋杯蓋的安全問題,在臉書上一張簡報就有五百多人按讚、一千六百多人分享。 清晰的圖表,不只讓消費者一目了然,楊孝先也一頭栽進了「圖文式懶人包」的創作。

天生正義感 消費者不該沉默待宰

楊孝先大學就讀政大廣告學系,畢業後到美國修讀了電信相關研究所,二○○三年再回到政大智慧財產研究所進修,這些經歷在日後成為他推動各項議題的重要知識背景,現為網路與行動應用的科技公司創辦人。

他說自己從小就比較有正義感,除了自己,也常常幫身邊好友出頭處理客訴事件。最有印象的是大學剛畢業時,因為蘋果公司的Mac電腦在台灣賣的價格過高,甚至比自己從美國買運回台灣都還要貴很多,他和一群朋友透過BBS互相聯絡,一起寫信寄給國外媒體,極力爭取合理的價格,最後成功讓蘋果總公司注意到,調降Mac電腦在台灣的價位。「在我每一次的爭取中,粗估有九成以上的經驗是能透過反映,得到我想要的結果。」所以他認為消費者遇到問題要勇於發聲,不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

楊孝先根據報紙、新聞報導繪出杯蓋議題各方說法

推出App 改善消費資訊不平等

消費者跟店家之間的資訊不平等是長久存在的問題,傳統管道下的回饋意見往往不是那麼容易被老闆聽到,楊孝先發現應該要有一個便利的平台,可以讓顧客發表意見,店家能快速得知並予以溝通,其他消費者也可以藉此看到店家如何處理消費事件。因此在App公司工作的他和同事企劃推出App,消費者在App中分享他們到店家消費的感想,或希望店家改進的地方,消費者與店家之間便能建立起互動關係。而這個App現在仍持續修改中,可能改為互動網頁形式再推出。

剛開始都是由插畫家根據楊孝先的企畫手繪出圖表

一開始楊孝先希望可以引起大眾注意到他們的App,他以自己關心的塑膠杯蓋耐熱問題為主題,將蒐集來的資料整合,和朋友一起繪出圖文式懶人包,在「Baagic 咩即可-消費者熱線」粉絲專頁上發布,告訴民眾在進行買熱飲的消費行為時,店家所使用的杯蓋是有耐熱度疑慮的,希望民眾也開始會去重視、討論身邊類似的消費相關問題,最後間接養成民眾在App中對消費行為給予回饋的習慣。但是楊孝先沒想到,原本只是為了宣傳App的粉絲專頁,後來卻獲得網友熱烈地回響,因此他們漸漸地將粉絲專頁分立出來。

資訊難收集 應拋開預設立場

圖文式懶人包指的是將不同資訊來源整合,用圖畫、圖表等方式呈現。楊孝先說,在企劃內容時,收集資料不應預設立場、刻意要找到資料來證明一件事,而是應該手上有多少資料說多少話,將既有較複雜的資料,轉換成簡單易懂的故事,讓一般人可以立即抓到重點。在資料收集的過程中,常常會有意外收穫,楊孝先提到本來沒有打算要做得太複雜,只想用一張圖來說明問題,卻因為陸續找到更多其他資料,最後才衍生出圖文式懶人包。

在楊孝先的圖文式懶人包背後,還有一個重要功臣。引起共鳴的杯蓋議題簡報,最一開始其實只是一張比較杯蓋的插圖,而這張圖則是楊孝先一位插畫家朋友筆下的作品。兩人之間的合作程序是,楊孝先必須讓插畫家一眼即能理解並支持圖所要表達的概念,插畫家才會畫,所以在整個過程中,楊孝先也會不斷修正企劃,使其更加簡單易懂,插畫家也就等同一個很直接的意見提供者。楊孝先也表示,現在咩即可多以圖表方式呈現,一些長條圖或幾何圖形是由他自行設計,降低了較精緻手繪風格的比重,若有單格圖畫的訴求,才會尋求與插畫家的合作。

楊孝先將電信法修正案第九條各界的回應製成圖表

議題來自經驗 繪製簡潔有力圖表

製作一份圖文式懶人包一點也不簡單,楊孝先分享了一個重點:「跟自己的使用經驗相關,配合爭議的產生,再從最適合的途徑來收集資料。」拿杯蓋耐熱議題來說,楊孝先經常買外帶飲料,又比較多是買熱飲,所以就會特別注意這方面的資訊。當主題確立之後,依據類型的不同,收集資料的方法也不盡相同。

一開始可以先從新聞媒體對於這件議題的報導開始收尋,再仔細統整新聞裡出現的不同意見,將它作為整個圖文式懶人包的主要內容。接下來就是架構的部份,不需要標新立異,簡單直率卻又不失重點的表達才是重要的。「有時候會參考一個國外網站Pinterest,在裡面搜尋Infographic 後會出現很多不同的設計風格,而且這個網站的介面不會去壓縮圖片,高度也沒有限制,瀏覽起來也比較明瞭。」楊孝先說。觀察身邊的事物,收集資訊,設計架構,一個圖文式懶人包,也就這樣完成了。

楊孝先解釋消費者權益問題

持之以恆改變現況

除了圖文式懶人包這樣靜態的資訊傳達之外,楊孝先也曾兩次嘗試以咩即可臉書粉絲專頁的名義發起連署活動,第一次為要求政府訂定使用塑膠杯蓋的安全標準,第二次則是反對取消手機行動上網吃到飽,皆有千人響應,但是雷聲大雨點小,他發現連署之後很難有下一步,而沒有後續的行動,連署就沒有任何效果。楊孝先強調,最主要的目的是讓他所關注的這些議題,在社會上能發揮實質的影響力,為了達到目的,他會盡可能去嘗試所有方法。

近來電信法議題引發許多爭議,這是指五月提出的電信法修正草案的第九條中,對於法律主管機關認定違法或妨害公序良俗的網路內容,電信業者可依授權停止使用網路或移除內容,這引起了言論管制、侵害人權的疑慮。以這個議題來說,楊孝先沒有採取連署這一步,但是促使他發起了另一個粉絲專頁,那就是「推動網路中立性立法」,其目標是吸引真的有興趣的人,包括各界的專業人士,一起針對保障網路中立性的立法提出一個草案並送進立法院,現在仍在研讀資料的階段,之後再根據訂定的時間表,一步步去推動。

另一方面,楊孝先也坦承,圖文式懶人包屬於平面的資訊告知,無法因應持續變動的資訊,需要一個互動式的介面,他目前也有在規劃,像是杯蓋號碼的回報器,希望以開發網頁程式,建立一個大眾交換資訊的平台,讓消費者互相提醒目前各店家杯蓋的使用狀況。楊孝先認為透過這些方式,才有可能對社會產生更進一步的影響,而不只是圖表、連署、按讚及分享之後,便沒了下文,吸收到資訊後如何對解決議題付諸行動、有所成果,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延伸閱讀

Baagic 咩即可 — 消費者熱線

Baagic 咩即可 — 消費者熱線 臉書粉絲專頁

APP時代的新消費者運動?從塑膠杯蓋談起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