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曹璐明/生命力報導】

沒水、沒電、沒有學校。天亮了,孩子跟著父母下田工作:鋤草、耕田、插秧。 在家裡:舂米、挑水、洗衣 、織布、帶弟妹,日復一日。以上是泰國及柬埔寨之偏遠山區及少數部落的兒童生活情形。現在你將可以付出你的愛心,讓他們的人生從此由黑白變成彩色的;只要用二百元,就可以幫他們實現上學的願望。

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執行秘書詹瑜說,現在起至三月底止,「請用二百元,幫他們上學」的教育補助專案,便是民眾付出自己愛心的管道之一,讓這些兒童看到一個不一樣的未來,使他們了解到生命中其他的可能;只有持續的關懷,不間斷的愛心,才是他們永遠的希望。

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已走過難民服務工作廿三年,亦是台灣唯一長期派駐海外從事難民服務工作團體。目前工作的地點在泰緬邊境及柬埔寨,分別從事難民、鄉村小學教育及戰後地區失學兒童教育工作,包括教導當地學童泰文,讓他們能融入泰國社會之中;提供遊民兒童返家與教育的追蹤輔導,以解決嚴重的遊民問題。

多年來該服務團的工作經費以外交部的經費補助為主,民間捐款為輔。然而,數年前因外交部政策的改變,服務團不再有外交部的補助,確實是一個重挫。為了延續台灣團體在海外工作的經驗、為了信守對服務國家及服務對象的承諾,服務團依舊堅持繼續未完成的工作,靠著小額捐款繼續從事國際人道救援工作。 

詹瑜表示,服務團在這些貧窮國家的偏遠山區蓋了許多間茅草教室,或許它的硬體環境並不是那麼的理想,但是卻讓當地的小孩子有了開始讀書識字的機會,也為這些少有外人注意的村子帶來希望。

詹瑜說到,在泰緬邊境有著許多的緬甸難民,在當地的生活狀況極差,許多的大人因為不會講泰文,而缺乏在泰國當地的謀生能力,所以服務團現在在當地教育輔導的首要工作,便是教導當地孩童學習泰文 讓他們未來在泰國有基本的學習和謀生機會,這看來或許是最基礎的教育,但卻也是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現在在台灣的小孩子,接受教育大多被視為理所當然,但是在這個世界上的許多角落,仍然有著許多需要幫助的孩子,「上學」或許是這些孩子生命中遙不可及的夢,也是他們心目中小小的聲音。

捐款戶名:中國人權協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

帳號:18501135

地址:100臺北市杭州南路一段23號四樓之3

Tel 02–2393–3676*28,29

Fax 02–2395–7399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