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若筠/台北報導】「吼吼嗨呀耶吼嗨耶~」這是阿美族豐年祭神聖的祭歌,歌詞皆由吼嗨耶構成,不同於一般歌謠,吼嗨耶是沒有意義的虛詞,是和「神祕世界」溝通的方式。每年豐年祭,阿美族全體總動員,穿戴傳統服飾,反覆唱著祭歌跳著祭舞,就為慶祝豐收與感謝祖靈。

參加過阿美族的豐年祭嗎?現在可以不必到現場,也能夠身歷其境。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正在進行「台灣民族誌數位影音典藏計畫」,由研究員胡台麗主持,將1984年至今,長達二十餘年有關民族研究的影音資料數位化。

胡台麗於1984年開始做民族誌的田野影像資料採集,所採集的影音資料涵蓋了台灣各族群,包括原住民、閩南人、客家人以及外省榮民等,做為各民族的影像記錄。研究助理余盈君表示,胡台麗老師是最早做影像紀錄的人,其他人可能只有照片或文字敘述,但這是動態的影像畫面。

當初進行拍攝各民族的活動和祭典,是為了保存歷史文化,提供一些參考資料給做民俗學研究,或是想知道原住民完整祭典的人,例如現在的復振運動,可以藉由影片回到二十多年前,清楚地了解當初祭典的儀式和流程。

余盈君說,這些是記錄台灣族群相當重要的資料片,一般的紀錄片都經過剪輯,呈現的東西是作者想要的,但資料片完全是田野母帶,台灣族群任何各式各樣的互動、祭典和相關研究資料,都能夠從這些帶子裡面找到,「是相當珍貴的資料。」

在執行計畫的過程中,拍攝團隊也遇到許多困難。余盈君說,有些原住民不喜歡被拍攝採訪,尤其時原住民巫師在施法時,所以胡台麗老師必須花更多的力氣去溝通協商,才能夠紀錄這些珍貴的畫面。

因為早期拍攝的VHS和V8帶容易受潮損壞,民族研究所決定將影帶全部數位化,一方面可以永久保存紀錄,另一方面讓做研究的人更方便,能夠在網路上蒐尋相關資料。

要在哪裡找到珍貴的影音畫面呢?余盈君表示,在「台灣民族誌數位影音典藏計畫」的網站上就能找到,但此計畫是五年一期,目前完成兩個子計劃,等到全部完成後才會公布在網路上,現在只能看到精華的三分鐘片段。

原住民智慧財產權條例,將影像提供給其他網站會有一些疑慮。余盈君說,目前只做單純數位化的工作,可以看片段的播放,如果因為學術研究或民族需要,可以向中研院提出申請整支影片,以避免直接授權的爭議。

基於原住民智慧財產權條例,將影像提供給其他網站會有一些疑慮。余盈君說,目前只做單純數位化的工作,可以看片段的播放,如果因為學術研究或民族需要,可以向中研院提出申請整支影片,以避免直接授權的爭議。

關於未來的發展,余盈君說,首要步驟就是先把計劃完成,才會進行宣傳等工作,目前只有和中研院的聯合目錄:「拓展台灣數位典藏」的網站合作,配合做一些宣傳和展覽,其餘的都等計劃完成後再考慮。

延伸閱讀

什麼是復振運動?

原住民智慧財產權條例

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資源網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