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何怡薇/生命力報導】「我不喜歡上班賺錢,我喜歡到處去當志工。」樂活村志工李明珠說。這樣的想法與現今一般汲汲於名利的人很不同,連李明珠自己都說,「我朋友都知道我有一點另類。」

李明珠從年輕的時候就有做義工的習慣。十八歲的時候在馬偕護專附近賣房子,因為招待所很大很涼,有些醫生和護士就會去聊天,久了熟識以後,那些醫生護士介紹就李明珠去八里樂生療養院看看。李明珠說,三十幾年前,痲瘋病比較嚴重,那個時候大家覺得痲瘋病很恐怖,不過院方有幫他們把比較嚴重和比較不嚴重的分開,他們就去唱歌給病友聽,因為李明珠自己也是窮苦孩子出身,很能感同身受,對比較不嚴重的病友還會去跟他們握手,「那個時候我覺得好快樂你知道嗎,我就跟我爸說我想去當志工,結果被我爸爸罵了一頓,因為他覺得我會得痲瘋病。」

李明珠說,她們讀書的時候有「青年守則」,其中一條就是「助人為快樂之本」,「可是那只是一個口號,當你真的去幫助人的時候,那個快樂真的是很快樂,是錢買不到的。」後來李明珠就到處去做義工,人在哪,就在哪裡做義工。像是在羅東,她就去羅東愛兒園;兒子去念哪個學校,就去那裡當導護媽媽;後來兒子大了,有去上課外輔導,她就去急診室當急診志工。

李明珠也有在野鳥協會當志工,她說,其實台灣很幸福,全世界總共有九千多種鳥,台灣就有五千多種。因為台灣的地形環境很特殊,低中高海拔都有,有很多外國的鳥友都來台灣看鳥。她那時候訪問一位南非野鳥協會的會長,那位會長說他在南非開車開了四個鐘頭,連一隻鳥都看不到,覺得台灣人很幸福,去哪裡都看的到鳥。「我才知道原來我們這麼幸福,所以我就加入鳥會當義工。」

在野鳥協會裡做了十八年,成立了關渡國家公園。李明珠表示,那個時候關渡有很多人倒廢土、蓋豬舍,可是那個地方很多鳥類停留,是絕對不能被破壞的地方,為了保護那一塊地方,所以她就加入志工,後來又成為理事,然後協會又欠總編輯,所以李明珠就成為協會月刊的總編輯。「我們一直去請命,後來關渡公園終於成立,我就覺得我可以功成身退了」,接下來李明珠就去醫院當志工。

李明珠目前在老農夫樂活村當志工,因為老農夫樂活村現在是草創初期,組織、章程、條款什麼都沒有,所以也兼任執行秘書。李明珠表示,雖然做的很累,有時候也會不想做,但是很贊成他們的理念,所以決定要幫他們。「今天還好,我來的那天被蚊子咬了三十幾個包,所以當義工就是要克服。」

問她等到老農夫樂活村建立完善之後有什麼打算,她表示,會辭退在樂活村裡的工作,另外去找一個需要她的地方。李明珠說,雖然當義工可能還要自己倒貼錢,但是她覺得很快樂,「因為心靈上的那種富足、快樂,是錢買不到的。」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