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桂妗/生命力報導 】「那時候我二十一歲,為了準備高普考,每天東奔西跑的趕車,真的很累,也不知道為什麼,有一天,我的腳水腫的很厲害,持續了好幾天之後,我到醫院檢查,醫生說我腎功能嚴重受損,建議我到大醫院看看,於是在長庚醫院裡,我確定了自己的病是紅斑性狼瘡。」曾雅姿認真的說著她的過去。

全身性紅斑狼瘡,是一種病因尚不明的慢性免疫疾病,它的臨床表現十分的詭異多樣,它會影響身體各個主要的器官系統,有多發性關節炎,也有類似腎臟病、白血病,甚至還有全身抽搐、精神方面的疾病,它不會傳染,但因為這名稱駭人聽聞,因此目前醫界改稱為「蝴蝶病」或取其音譯叫「思樂醫」。

之前她對這種病根本一無所知,報章雜誌上的醫療訊息,她還是一知半解的。民國八十五年的時候,她轉到台北榮總就診,當時她的肚子及下半身水腫的很厲害了,不認識她的人還以為是個大腹便便的孕婦。「如果你再晚點來看病,恐怕你以後就要靠洗腎過日子了!」她描述著當時醫生對她說的話。 

曾雅姿說:「那時候,雖然我的腎功能救回了一半,可是手腳會痛,關節也很痛,甚至腳都重的抬不起來,全身無力,我很害怕,常常有自殺的念頭,心想為什麼我會生這種病,完全是預想不到的!我一煩,就哭、發脾氣,天天待在醫院陪我的媽媽,看了我這個樣子,心裡其實比我更難過。」後來,她經由榮總護士的介紹,加入了在榮總的思樂醫之友協會,才開始認識自己的病,也才開始知道要怎樣正確的照顧自己,好好的與醫生配合就診,用樂觀的態度去面對生活中的每一天。 

「我真的很謝謝我的媽媽,記得當時我只能吃沒有加鹽和味精的東西,她常常就為了這樣的食物,到處尋找願意配合的店家,或是乾脆大老遠的跑回家自己煮。一開始,我討厭這種毫無味道的食物,不過久而久之,我發現其實每一種食物都有它最獨特的味道喔!」她充滿自信的說著。 

她也很感謝身邊的朋友,在一同出遊或用餐時,會考慮到她的身體狀況,體恤她容易疲倦,不能曬太陽總是特別照顧她,儘量不給她生活上的壓力,常常也會陪她吃一些比較清淡的東西。 

年過三十的她,現在還沒有適合自己的對象,雖然她很清楚自己的身體狀況,藥物也可以有效的完全控制病情,但外表健康、開朗樂觀的她,心裡卻難免還是會掙扎,害怕別人無法全心全意接納她,照顧她,畢竟她的病有著許多不可預知的未來,但現在穩定的工作及簡單的生活,她已經很滿足了。 

中華民國思樂醫之友協會執行秘書龔麗娟表示,這種病沒有徵兆,也沒有什麼預防之道,不過協會裡的許多病友,在生病前,大多有一段長時期的過度勞累,所以,平時就應該避免紫外線的照射和長時間的勞累,要有適當的休息,不要熬夜,要有均衡、良好的飲食習慣及避免許多刺激性強的食物,像麻辣火鍋或油炸食物等,才會有健康的身體。 

「其實我已經很幸運了,我的身上及臉上都沒有蝴蝶斑,而且我的家人都很健康!」曾雅姿樂觀的說著,並希望有這種疾病的人,都應該加入協會,不要自己摸索,浪費時間,協會定期的醫學講座及新的醫療訊息,都會給病友很大的幫助。 

延伸閱讀

中華民國思樂醫之友協會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