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陳詩怡報導】「爭取殘障朋友所需要的,是我們努力的方向,協助他們自我發展才能的機會,以配合復健達到自力更生的目標。」更生復健服務中心主任黃智才說。

位於台北市新生南路上的更生復健服務中心,所服務的對象主要為小兒麻痺患者及肌肉萎縮症者,而其服務的內容包括:諮商輔導,即是給予鼓勵和心理協助殘障朋友,參與諮商問題,共同解決問題;資料轉介,提供有關殘障者福利事項以及復健機構資料;就業協助,建立職業資料檔案並介紹適當工作給殘障朋友。 

中心另外還提供裝備交換,所謂裝備交換即是建立殘障裝備存放庫,收集別人不再使用的輪椅、拐杖等輔助用具,以裝備交換或轉介給沒有購置能力的殘障朋友;育樂活動,舉辦各種活動,以培養殘障者的團隊精神,增進彼此間的人際經驗與知識,發展健全的性格。 

黃智才說:「每一位需要使用輔助用具的殘障者,在理想狀況下,都應該有其量身定做的輔助用具,就以最常見的輔助用具輪椅來說,然而其訂做的基本價至少都要兩萬元以上,並非所有殘障者都能負擔得起。」更生復健服務中心顧及收入較低的殘障朋友,所以自民國六十二年起即發起裝備交換。 

「我們中心所辦的活動有一個最大的特色,即沒有志工人員,活動構想的提出、籌畫過程及執行完成,大多由殘障朋友自行完成,因為只有他們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也只有讓他們親自加入才能真正的學習到。」黃智才說。 

機構名稱:更生復健服務中心

地 址:臺北市106新生南路二段五十四巷八號一樓

電 話:886–2–23924851 

傳 真:886–2–23944748

通訊信箱:臺北市106 郵政信箱7–553 號

電子信箱:odh@tptsl.seed.net.tw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