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蔡佳穎報導 】婷婷三歲在托兒所的時候,被認為是發展遲緩的小孩,有學習上的障礙,後來她到智光文教基金會的教學中心,那裡的特教老師針對她的情形,特別為她設計一套活動課程,訓練反應,經過兩年的幫助,婷婷現在和一般的小孩沒有什麼兩樣,沒有學習上的障礙,她上幼稚園,而且和班上的小朋友打成一片。像婷婷一樣,經由教學中心而得到幫助的發展遲緩兒童,還有好幾個成功的例子。這些發展遲緩的兒童,只要及早治療和教育,都可以減輕他們的障礙程度,甚至可以讓他們恢復成和一般人一樣,這項叫做早期療育的工作,也是智光文教基金會一直在努力推動的方向。

位於基隆市的智光文教基金會,從八十五年由曾勤先生成立至今,已有四年的時間,因為在當時基隆沒有特別針對發展遲緩兒童的福利機構,所以曾勤決定貢獻一份心力,成立智光文教基金會,為發展遲緩兒童服務,智光也是基隆市最早推動早期療育的民間團體。 

所謂發展遲緩,就是指零到六歲的兒童,因為某些原因使腦部受損,而造成他們在動作、語言、溝通等方面和大部份同年齡的小孩比較,有異常緩慢的情形。「這些發展遲緩的小孩,經過教育、醫療、環境刺激等早期療育,可以減輕未來障礙的程度,甚至還可以透過早期療育完全突破障礙。」智光文教基金會執行秘書周美珍說。 

智光有一個教學中心,專門為發展遲緩兒童提供早期療育的服務,中心裡的社工人員和特教老師,會針對每一個小孩不同的情形,並和家長一起商量,設計一些免費課程,每一個課程都會藉著遊戲、音樂、親子共同參與的方式,讓家長和小朋友從中一起成長,不但能促進親子的互動,也可以刺激小朋友的學習能力。周美珍說,目前他們教學中心有二十多個發展遲緩的小朋友,大部分的小朋友到教學中心後,在學習方面都有正面的進步,家長的反應也很好。她說,有一個周小妹妹,原本在幼稚園是讀啟智班的,但學習成效不佳,後來經過教學中心的幫助,她現在在國小可以念介於普通般和啟智班間的資源班。 

智光每年都會不定期的辦一些有關早期療育的研習活動,在研習方面,他們都會請一些早期療育方面的專家,來對家長、社會人士,或是特教、幼教老師宣導一些正確的觀念,並提供他們相關資訊來源的管道。除了靜態的研習活動之外,智光在去年五月的時候,辦了一個「闖關尋寶 

幼兒趣味競賽」的活動,他們邀請了基隆市公私立托兒所、幼稚園的小朋友參加,小朋友一邊遊戲,還有治療師在旁觀察他們的行為,智光希望可以從中發現一些在學習上需要幫助的小朋友。周美珍說,小朋友玩的很開心,而且我們在現場也有特教老師可以提供一些資訊給家長,家長的反應也很好,所以我們今年還要再辦一次。 

周美珍說,我們日後還是會繼續辦理教學中心,還有一些研習、戶外活動,幫助社會大眾了解早期療育這個觀念,並提供發展遲緩兒童學習的環境,讓他們可以減低障礙程度,進而降低社會成本。 

財團法人智光文教基金會

地址: 基隆市義一路六十六號三樓

電話: (02)24249059

傳真: (02)24232586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