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林群翔報導】「工人來鬥陣,車拼來相挺」,「敢搏總統,俗擱有力」,春鬥遊行總指揮吳永毅用宏亮的台語在指揮車上大聲的喊出勞工的心聲。一千多位勞工於十二日走上台北街頭,一路前往宋、連、扁三位總統候選人總部陳情,希望他們可以在此次遊行主訴求「將一週四十八工時減為四十工時」的主張上有善意的回應。

根據主辦單位估計,此次參與遊行人數,約有一千五百多人,參與的單位有八十二家工會和三十五家的工運、社運及學生團體。整個遊行過程平和,最後在總統府前景福門結束活動。 

春鬥遊行發言人王芳萍說,發動這次遊行的主要原因,在於近來經歷大量的關廠事件、惡質民營化、因自動化而裁員等問題,使的勞動條件降低且失業率節節高昇,並鑒於各組候選人目前所提出的勞工政策和過去的勞工政績都不夠理想,更擔心候選人會在選後跳票,而恰好去年的工運「秋鬥」遊行,因為九二一地震延期,所以特在總統大選前,舉辦了此次的春鬥遊行。工委會希望藉由此次的遊行,可以讓候選人簽署具體落實工人訴求「四十工時」政策的時間表。

工委會表示,我國自民國二十年明定「四十八工時」以來,已經有六十九年未再修改。如今放眼世界已開發國家都只有三十幾的工時,如法國「三十二工時」、英國「三十五工時」,甚至連中國都只有「四十工時」,所以台灣已追不上世界潮流,因此「四十工時」的要求應該是勞工最基本的福利。

遊行隊伍先在勞委會前集合,並表演行動短劇,隨後勞委會的勞資關係處處長陳伸賢代表勞委會接受工運團體所遞交的陳情書。他表示,目前勞委會已將「四十四工時」政策納入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預計年底可完成,至於「四十工時」的訴求,就要看未來的總統政策。

遊行隊伍首先抵達位於民生東路上的陳水扁競選總部,總部主任李元基出面接受陳情。他首先出示由扁、呂兩人簽署的同意書,內容提到對於「四十工時」政策,扁陣營採一次修憲,兩階段實施。第一階段於兩千年變更為「四十四工時」,第二階段於二千零二年修訂為「週休二日,四十工時」。

隨後到達連蕭競選總部,總部勞工處副處長陳福俊表示,連陣營同意採一次修憲,兩階段實施。第一階段於二千年變更為「四十四工時」,第二階段於二千零四年實施「週休二日,四十工時」。

遊行隊伍到達宋張競選總部時,因為原發言人邱毅未能及時趕回,所以先由政策中心主任邵中海代表公佈宋陣營的主張。宋陣營在此一政策上是和扁陣營一樣的主張。隨後趕回來的總部幕僚邱毅表示,宋陣營除了支持「四十工時」外,更強調要落實工會的團結、爭議、協商等三權,如此工會有了權利,就可以有力量和資方直接協商,不必受至於勞基法約束。

最後到達遊行的終點,總統府前的景福門,此時許信良、朱惠良和李馮陣營代表張洪瑜也到場。許信良首先發言,他說他絕對贊成「四十工時」,只要他當選會馬上責成行政院修法,一次修法,兩階段實施,第一階段於二千年更改為「四十工時」,第二階段為二千零一年修訂為「週休二日,四十工時」。此外他也強調退休保險和失業保險應該獨立,才能真正的保障勞工。

接著的李馮陣營代表張洪瑜表示,李馮陣營支持一次修法,不分階段實施,整個修定會在二千零一年完成。唯五組候選人馬,只有李敖沒有在同意書上簽名,所以總指揮吳弘毅特以「週休二日、﹝李﹞所當然」的口號,希望李敖能盡早簽名。

整個活動在象徵式的焚燒「四十八工時」的海報後圓滿落幕。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