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游存敏報導】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社工員王淑芬說,「最近未婚懷孕的問題越來越嚴重,所以我們才會想要設置一個專門的機構」。如果家裡沒有人可以照顧孕婦,或是為了逃避外界的眼光,就可以選擇到春菊學舍來。

今年九月設立的「春菊學舍」是收容這些未婚媽媽的處所。除了提供一個安靜的地方讓孕婦健康安全的休養,還有心理、醫療或法律的諮詢陪伴,嬰兒出生後的安置問題也會協助解決,它有別於其他的中途之家,是專門獨立出來收容不管是成年或未成年的未婚懷孕媽媽們。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未婚懷孕」的道德壓力、污名化帶給家庭極大的不安,也因此會成為家庭秘密,家庭成員極欲快速打壓,未婚懷孕收容機構的設立就顯得刻不容緩。

輔仁大學及勵馨基金會,近日分別做的調查顯示,有六成五的父母認為會要求自己未成年未婚懷孕的孩子,選擇墮胎。勵馨基金會的社工員王淑芬說,勵馨在過去輔導的案子中有部分是未成年少女未婚懷孕,可是都視為特殊案例,還是跟其他中輟的少女一樣安置在中途之家。 

紀惠容表示,社會福利及衛生體系幾乎沒有經費支持「未婚懷孕」方案。僅有少數民間團體苦撐服務,國內支持系統不足應是多數父母、青少年,選擇倉促墮胎的解決方式。 

王淑芬表示,社會局目前並沒有經費補助,春菊學舍物資缺乏,但勵馨基金會還是堅持做下去;也希望藉此機構的成立,能使得社會大眾注意到這些問題,並引發政府或民間能有配套措施出現。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