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林煙婷報導】「有人稱自閉症者為星星的小孩,因為他們就像星星一樣,那樣的純真、善良,只是不懂得如何像太陽一樣,發出屬於自己的光亮。」台北縣自閉症服務協進會的網頁上這樣寫著。

台北縣自閉症服務協進會總幹事兼輔訓中心主任董裕榮表示,民國八十年才成立的協進會,原先的服務重點在於自閉症孩子的早期療育,之後協進會思考到孩子若有一技之長,長大後就能更順利的在社會上謀職,因此在八十八年時成立了一個職業輔訓中心,專門輔導十五歲以上自閉症及心智障礙的大孩子製鞋技巧,包括製鞋手工技藝、縫紉技藝及一般性包裝技術。而這個輔訓中心的主要成立宗旨即為「培養殘障者自主自立之生活知能,加強其職業技藝訓練及生涯輔導,以提昇其工作收入,落實殘障福利政策。」 

五股工業區有一個規模頗大的身心障礙庇護工場,是台北縣政府運用兩億兩千六百多萬元的身心障礙就業基金所設立的,開全國在工業區內設置庇護工廠的先例。台北縣自閉症服務協進會輔訓中心的「慈泰庇護工場」即是六個受託經營的身心障礙團體之一。

輔訓中心雖然至今才成立了一年多,但成果卻讓許多家長感到欣慰:去年有三位學員取得製鞋的丙級技術士執照,今年三月的學科考試更有八位學員通過,現在正緊鑼密鼓的準備即將到來的六月術科考試,若是考過了即可取得丙級執照。協進會秘書陳增儀表示,自閉症者考這種丙級執照是跟一般的職業學校公平競爭,一樣的學科題目加上術科操作,證明了身心障礙的孩子雖然可能程度比較不好,但不見得不能教,只要認真去學習,一樣可以得到很好的收穫。 

這樣的成績,不只讓許多自閉症相關團體大開眼界,更鼓勵一些家有身心障礙孩子的家庭把孩子帶出家中,而改變從前那種「反正我的小孩就是什麼都不會」的觀念。 

辦公室位於五股鄉的一座小山丘上的協進會,招牌雖然不醒目,但是從每個認真學習製鞋的自閉症學員臉上,我們見到的卻是充滿希望的未來。

聯絡方式

財團法人台北縣自閉症服務協進會

會址:台北縣三重市中正北路508巷21號

電話:2980-2332 2971-8279

辦公室:台北縣五股鄉民義路一段255號 

電話:8295-8157 8295-8158

庇護工場:台北縣五股鄉五權路7巷8號

電話:8990-1346 8990-1347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