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謝雅淩/桃園報導】一年一度由勵馨基金會為台灣少女舉辦的Formosa女兒獎於今年邁入第六屆,熱愛長泳、從小就擔任自閉症基金會志工的陳皓昀,成為今年勇氣冒險獎的得主之一。

目前就讀武陵高中三年級的陳皓昀,在唸小學的時候便跟著父母親到自閉症基金會當義工,幫忙照顧並協助各種為自閉症患者舉辦的活動。由於小她兩歲的弟弟陳暘是自閉兒,為了照顧弟弟,陳皓昀從小就比別的孩子多了分磨練的機會,加上擔任志工的歷練,她說:「自閉症患者需要更多的關愛和包容。」面對像星星般,一閃一閃難以捉摸的星兒,培養出陳皓昀充滿包容與毅力的心,以及勇於接受挑戰的精神。

去年暑假,陳皓昀和父親陳炎輝一同帶著陳暘騎單車挑戰北橫公路,她引用了電影「練習曲」中的一句話「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秉持著這樣的精神,縱使途中一度累到不行,並且要照顧時而乖巧時而任性的弟弟,腦中也曾閃過放棄的念頭,但憑著一股實踐夢想的毅力,她終究和父親帶著弟弟完成了這項三天兩夜的壯舉。

除了騎單車之外,游泳也是陳皓昀喜愛的運動之一,因而鍛鍊出一身好體魄。小學五年級學會游泳,小六便挑戰澎湖灣,一直到今年舉辦的萬人泳渡日月潭,這已是她第五度挑戰長泳,而且每次都挑戰成功。「身體健康才是最重要的。」陳皓昀說,就算現在高三課業繁忙,她仍舊固定每個週末都到游泳池報到。對她來說,游泳不僅是興趣,更養成了一種運動的習慣。

陳皓昀表示,人因夢想而偉大,「有好的挑戰機會就要好好把握」,即使再怎麼艱難,她也會一步一腳印去實踐。而挑戰背後的成就感,不僅是她動力的來源,更讓她對自己多添了分自信。

陳皓昀除了感謝弟弟豐富她的生命之外,父母親的教導方式對她的性格養成更是不可或缺的要素。陳炎輝表示,希望女兒在面對課業之餘,發展更多元的興趣,藉此提升、挑戰自我,視野不要只有「智育」這麼狹隘。「人生有夢,築夢踏實。」他鼓勵年輕人想做什麼就趕緊去做,等留到以後機會就很渺茫了。

從小到大,陳皓昀勇於挑戰自我、樂於助人的性格為她贏得無數獎項。小學三年級即因熱衷參與自閉症公益活動,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與麥當勞合辦的「未來之星」選拔活動。而後因為幫弟弟設計「圓夢勇者世界和平車隊」的網頁,當選第七屆資訊應用小楷模。今年四月她又榮獲教育部3Q達人的EQ(情緒智商)獎。其中當然不乏一些校內的語文或運動競賽的獎項,另外她更考取Excel以及中英文輸入的專業級證照,來充實自我技能。

喜愛生物的陳皓昀選擇唸第三類組,期許自己能當一位醫師,幫助更多像弟弟一樣需要關懷的孩子。對於未來,她希望精進英文和日文的能力,期許能獲得更多挑戰機會,另外也計畫接下來要泳渡基隆嶼。而她最大的夢想,就是要和父親一起帶著弟弟騎單車環遊世界。

照片來源:陳皓昀(中位)提供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