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黎烈芳報導】輔仁大學在五月底接受衛生署的委託,在新莊市進行社區健康營造的工作,主要是透過學校結合校內、校外資源來進行。醫學院老師、同時也是社區諮商中心主任陳惠姿說,現代人罹患的疾病有百分之五十是生活模式不當所引起,健康注重要從日常生活開始,社區就是進入民眾生活的基本管道。

護理系老師尤姵文說,社區健康促進是想讓居民了解保健常識及自身醫療權益後,進而讓自己活的更健康。學校的角色是結合校內師生的專業知識及校外的醫療服務,像前陣子社區推行婦女乳房自我檢測,就是先由老師訓練一批媽媽學會自我檢查,然後這些媽媽就成為種子部隊逐漸將這個觀念推廣給社區其他婦女。「透過增加居民健康保健的能力可以加強他們的社區參與度,這也是社區健康營造的積極目標。」

「學生、老師是生力軍,他們進入社區目的不是直接面對民眾,而是培訓種子志工。」陳惠姿說,健康營造包含各方面,陸續會推不同活動,像煙害防制、健康檢查,所需的志工在適時培訓後加入工作,人數多寡依活動而定,十月二十七日舉辦的銀髮族體能促進活動,就動員了大量體育系學生幫忙老人做體能檢測的工作。

新莊社區健康營造工作涵蓋新莊市八個里,協辦者包括署立台北醫院、新莊市衛生所、新泰醫院等單位,輔大在爭取承辦中脫穎而出,陳惠姿表示,這是因為學校是中立學術單位,對社區民眾較有說服力,學校師生資源的豐富也是另一主因。

目前輔大與民眾健康促進相關的科系課程包括,護理系的社區護理學、公衛系的健康促進、社區衛生。陳惠姿表示現在參與這項活動的有社工系的老師、體育系的師生、食品營養系的老師等,這些主動參加的志工能整合學校專業資源,帶動社區其他單位。「我們要先開始做,別人才會跟進,連結資源不是各自為政而是互相合作。」

新莊市社區健康營造中心將於十二月十七日在署立台北醫院正式掛牌,這項以輔大為主的健康計劃將持續至少三年,有興趣參與此項常態性服務者,可多注意招募志工的佈告,或與醫學院社區諮商中心聯絡。陳惠姿說,疼惜自己、疼惜厝邊,活動就有意義了。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