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鄭喻文/台北報導】你知道什麼是義工假嗎?若你還沉浸在去熱帶島嶼渡假、或坐渡輪環遊世界,那你就落伍了。以服務他人當快樂的出發點,每年一日有薪義工假,儼然成為企業間的風氣。

十月二十四日Timberland公司為實踐「全球義工日」,與環境信託中心合作生態工作假期,由總經理親自帶領團隊到「阿里磅生態農場」進行自然復育的志工行動。

Timberland總經理吳美君表示,這年頭去杜拜七星級帆船飯店渡假,已經是非常俗氣的事情了,應該要參與這種志工生態之旅,不僅能實踐義工服務,也能參與環保行動,真的很酷!

企業社會責任在近年來備受重視,各個公司紛紛成立「企業社會責任部門」來規劃、實踐,希望除了營利,更能回饋社會。如跨國企業Timberland公司,讓員工每年有固定的「義工假(Service Hour)」為環境、社會服務。

許多企業熱烈參與環境保育行動,是一個好趨勢。但是環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也說,「棲地的需求,是行動而不是活動。」儘管越來越多的企業主動找上門邀合作,生態工作假期想要完成的是真正對環境有意義的事情。

為了保存珍貴的自然與人文資源,環境資訊協會亟欲推廣「環境信託」的理念,但是「買土地保育生態」的概念在台灣還不夠廣為人知,因此藉由舉辦長至四天、短至一天來回的生態工作假期(Eco-Working Holiday),推動保育生態的志工行,讓大眾更了解其重要性。

「從二○○四年至今,我們就一直不斷推動生態活動假期,起先是由協會自己找公司合作贊助,到二○○七年後,生態工作假期的概念已形成,就有許多企業主動邀請合作」。孫秀如說,很多企業都希望幾百人同時來參與,但是有些溼地、保育區如陽明山無法承受過多人口一次進入,以至於想合作的公司,還不見得一定有辦法成行。

環境資訊協會現在正在規劃符合各種型態的生態工作假期,使任何想參與志工行列的公司集團、以及個人都可以加入。同時降低保育志工的門檻,讓大家都願意來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