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秦綾謙報導】清晨,穿著交通導護媽媽的黃背心,站在通往台北市立中山國小的街上指揮交通,護送小朋友平安上學;接著,到民族國中輔導室,擔任民族國中的認輔義工,關懷問題青少年;下午,再回到中山國小,幫忙輔導小朋友的課業,這就是義工林媽媽充實的一天。

看著林媽媽一整天生龍活虎的模樣,很難想像過去的她曾經經歷過癌症病魔無情的摧殘,以及一連串痛苦難耐的化學治療。

五年前的林媽媽,本來是個保險業務員,就和所有忙碌的職業婦女一樣,工作、孩子、和丈夫成了生命的全部。但是,腫瘤卻瓦解了她原本規律的生活。林媽媽說從發現乳房有腫瘤硬塊,到進行切除手術,短短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快得讓她還來不及思考些什麼,就必須面對只剩下一邊乳房的自己、未來一年的痛苦化學治療、以及永遠的定期追蹤檢查。

手術完成後的那段時間,是林媽媽生命裡的最低潮期,除了要忍受化學治療; 嚴重的自卑感、危機意識更是天天折磨著她。但在丈夫無盡的疼愛,兒女溫暖的支持下,林媽媽自我心理的不斷調適,終於讓她給熬了過來。林媽媽說,至少我活了下來,可以繼續和我深愛的家人生活在一起,這就是最幸福的了。

在體會到生命的無常,也看透了醫院不斷上演的生離死別,林媽媽對生命有了更積極的看法。所以,她辭去了工作,到住家附近的中山國中和民族國小擔任義工媽媽的工作,看顧小朋友們安全的上下學,輔導那些家庭、生活可能有問題的青少年;用自己一點點的力量,聽聽他們說話,幫他們解決問題。而這工作,林媽媽一做就是五年;她說,還要一直做下去。因為有能力的人才能幫助別人,不是嗎?

五年來,溫暖的家庭生活和充實的義工工作,讓林媽媽改變了不少,從以前的汲汲營營,到現在快樂的為自己而活。林媽媽說,她想以過來人的身份,鼓勵那些和她一樣的癌症婦女朋友們,別被病情和自己的心情打垮,積極的面對生活;也許,它會是生命裡一個美好的轉捩點。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