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長陳妤亭拿著蛋糕盒做成的波浪鼓【記者邱仁孝/台北報導】「大家隨手做環保,住在地球沒煩惱。」提到大地環保工作團,淡江大學大地環保工作團團長陳妤亭認為,「地球只有一個」,環境保護的議題,不能只是少數的人在關注。只要有心,隨時都可以做環保。希望所有人都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使生態環境不受到破壞。

大地環保工作團是校內服務性社團歷史最悠久的社團之一。希望每位成員培養愛護環境之熱忱,影響周遭的人重視環保。在高中時期擔任慈幼社社長的陳妤亭,對於

服務性社團毫不陌生。不同的是,過去是以服務兒童、老人為主。現在則是要把一種觀念,對於生長環境的一種責任,推廣給所有的人知道。

「當然希望能夠影響每個人從小重視環保」陳妤亭強調:「但是團員的課都很多,只有少數的時間參與。」大地環保工作團上半年與淡水天生國小合作。他們教國小學童用喝過的養樂多瓶、使用過的筷子、蛋糕盒做成波浪鼓、用廢紙做成筆盒。這個學期的合作對象還加入了淡水文化國小。

「快樂大聲說」是每年社團舉辦的活動,只要說出一句環保標語,就能夠獲得一雙環保筷。期望藉由這個活動,將環保意識帶進淡大校園。陳妤亭說:「大多數人還

是缺乏環保意識,上完課後常常看到抽屜有很多垃圾」,他都會幫忙將抽屜清乾淨。在每年的社團評鑑社團也都是榮獲特優或是優等,得以看見團員的努力以及學校

的重視。

「擁抱大地兒童環保育樂營」是大地環保工作團每年寒暑假的重頭戲,營隊的主題以周遭環境帶入環保議題,這次夏令營探討珊瑚白化的問題。他解釋,部分海水汙

染的原因是因為大家在海邊擦防曬油,或是垃圾亂丟所造成的。為了使內容活潑,是以狀況劇的方式,呈現環保的重要性。陳妤亭說:「希望藉由小朋友回去影響家

長。」

大地環保工作團的團員,有著共同的默契,吃飯時都自備環保筷,垃圾分類像是舉手之勞。團員林一凡說,高中的時候就會在課餘幫忙撿垃圾,因此也影響到身邊的人,他表示:「有些人也會一起幫忙分類。」

為了要讓周遭的親友使用環保筷,團員方錦雯曾在朋友生日的時候,送朋友喜歡的卡通人物的環保筷,當作生日禮物。他說:「可是叫他們用,也不一定就會聽我的,乖乖使用環保筷。」

社團執行長顧廣凱也表示,加入大地環保工作團,了解到環保的重要性,之後也開始使用環保筷。為了減少竹筷的使用量,大地環保工作團到校外吃飯時,會向商家呼籲不要提供竹筷。但只有少數的店家配合,陳妤亭語重心長的表示:「很多商家雖然答應,為了生意考量還是繼續放。」

團內的成員每個人感情都很好,相處融洽。顧廣凱說:「因為我很喜歡大地環保工作團,家的感覺,大家一起做事很開心。」每學期都會到海邊出遊,他們連到海邊出遊也不忘環保。夕陽西下時,幫忙收拾沙灘上的垃圾,兩、三個人一組,撿一袋垃圾做分組競賽。

大地環保工作團已經成立了十五年,延續下來的傳統是,每學期固定幾天到臨近地區的小學,幫他們上美勞課。所需物品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喝完的飲料罐、廢紙等。由於加入了社團,也改變了團員的生活習慣,方錦雯說:「會多收集單面廢紙。」

教他們如何廢物利用,自己動手做玩具。下課前都會提醒學童下次上課要帶的物品。「希望學童能夠養成習慣」,陳妤亭說:「不要因為環保而變的不環保,這樣就違背了我們的用意了。」

圖片來源:記者邱仁孝拍攝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