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楊偉正/ 生命力報導】我真想跟他們一樣到學校唸書,只要我還站得起來!」楊長昇靜靜的說著。每個早晨,當所有的孩子背著書包,或跑或跳的上學去時,長昇和弟弟宗樺、盛發只能坐在家裡,透過玻璃羨慕的看著,因為不幸的他們都得了罕見的肌肉萎縮症。

十九歲的長昇,臉上有著同年齡孩子少見的堅毅,從修長的上半身可看出,他原本應該是個高大魁梧的男生。但是因為病魔的吞噬,他的身體瘦得只剩下皮包骨,不僅失去行動的能力,手也因為萎縮而無法舉高,喝水、寫字都變成了非常吃力的事。弟弟宗樺的情況更是嚴重,全身骨骼都已經變形,沒有辦法支撐身體,只能傾靠在爸爸為他製作的椅子上,吃飯、上廁所都得靠爸媽的協助。罹患重病的楊家三兄弟,卻沒有因此失去求生的意志,反而更勇敢的與病魔搏鬥。他們異口同聲的說:「因為有愛我們的爸媽和老師。」 

談起三個孩子,楊媽媽感嘆的說:「他們以前可都是活潑又健康的孩子,尤其長昇小時候還得過健康寶寶比賽的優勝呢!」長昇也回憶起小時候,他也是一天到晚蹦蹦跳跳、到處玩耍的。「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有一回蹲著在地上玩,要站起來時突然覺得好吃力,後來,不知道為什麼,腳步變得越來越沈重、越走越慢,還常常莫名其妙就跌倒。想和同學一起上體育課,可是腳卻軟趴趴的,連跑都跑不動,而且還一直抽筋。」長昇說,「爸爸發覺不對勁,送我到醫院診斷才知道得了『肌肉萎縮症』。」

發病後的長昇,身上的肌肉一點一滴的萎縮,手腳也漸漸失去了功能,憂心如焚的楊爸爸、楊媽媽帶著他跑遍了各南北各大醫院,遍訪各大名醫,但得到的都是相同的結果:「現在的醫療仍沒有辦法解決。」就在他們徹底失望的時候,更大的打擊卻接二連三的來臨。宗樺、盛發也陸續的發病了。「當初爸媽還抱著希望,期盼我長大後不會跟大哥一樣,可惜老天卻老早就安排好了!」有著圓滾滾大眼睛的宗樺無奈的說。宗樺和盛發也是在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出現同樣的症狀,甚至病情還更嚴重。 

為了醫好三個孩子的病,楊爸爸和楊媽媽幾乎什麼方法都試過了。除了跑遍全省各地中西醫,也遠赴海峽對岸學針灸、推拿術。只要有人告訴他們那裡可以治好病,從事小生意的夫妻倆,就會立刻拉下鐵門,揹起三兄弟趕去。 

「不知道那裡來的消息,說嘉義梅山那兒有個人很厲害,曾經醫好過像我這樣的病,爸爸當然不肯放過這個機會,每隔兩天就帶我們去一趟,回來後又要加緊趕工。爸媽把賺的錢和時間幾乎都投入在我們身上,實在是太辛苦了!」弟弟宗樺體念父母的辛勞,感動的說著。 

「五年前聽鄰居說,雲林台西那裡有人會治肌肉萎縮症,爸媽就帶我們去給他看。聽說,那是本省最西端的海口。有個八十多歲的老先生,他看了我們後笑著說:『醫的好!醫的好!』」哥哥長昇說,「我們就在那裡住了下來,奶奶還特地留下來照顧我們。弟弟待了一個月就想家,哭著要回去,所以媽媽就先把他接回去了,只剩下我一個繼續接受治療,天天打針、針灸、用薑搓揉,飽受痛苦。過了半年還是沒有什麼進展。」 

病痛纏身的兄弟,沒有因此而屈服。更難得的是,孝順的他們想到的不是身體的痛苦,而是為了他們奔波辛勞的父母。最令長昇印象深刻的是,到萬華一家中醫診所治療的經過。「趴在床上拉筋,痛的我哇哇大叫,但是我不能哭,因為媽媽更辛苦。回到家後敷藥,要先把藥包用很熱的熱水泡過,經由媽媽的手壓乾後,再敷到我們身上。連續治療了兩個月,媽媽的手被燙傷好幾次,而且還腫了起來。為了自己的身體和媽媽,我一定要忍耐。」懂事的長昇緩緩的訴說。 說起三個孩子的求診經歷,楊媽媽有一言難盡的感嘆和無奈。「用台語說,真的是『有神問到沒神』」她說,「為了治好他們,我們夫妻倆走遍了各地,找了無數的名醫和密醫。除了向醫生求助,算命、求神問卜,只要能想得到的也都試過了。這幾年來,我們付出的金錢和精神,不是別人所能想像的。為了節省大筆的醫藥費,我們自己學針灸、推拿按摩,也把一包包的藥拆開來,研究裡面的成份,然後自己配來用。復健器材、輪椅也都是自己做,畢竟日子總得過下去,不能被龐大的醫療支出拖垮。」 

這樣不眠不休的為孩子奔波,加上工作的勞累,楊爸爸終於累垮了。楊媽媽難過的說:「有一次我先生累到連拿著碗吃飯,手都一直發抖,全身無力、腳也站不穩。我都嚇哭了,以為他跟孩子一樣得了肌肉萎縮症,驗血過後才知道不是。但仍舊很不幸的,得到了甲狀腺亢進的病,整個人瘦了一大圈。」儘管醫師囑咐不能太勞累,但是為了這個家,為了三個無法行動的孩子,楊爸爸還是得繼續一肩挑起。 

楊家三兄弟罹患肌肉萎縮症後,雙腳無法行動,手也漸漸的失去力氣,因此紛紛中斷了學校的教育。由於長昇很想繼續唸書,父母便安排他到彰化仁愛學校就讀,在那裡,上進的他仍保持著班上的第一名,但是卻連起床都成問題。他說:「每天早上起床時,我總是在快爬起來時又摔倒,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後,終於成功,但是其他同學早就已經梳洗完畢,進餐廳用餐了。」。因為生活起居跟不上別人,所以長昇只讀了一學期就回家了。 

因為就醫而辦理休學的宗樺,在中斷三年後想重回原校繼續完成學業,可是學校卻以無法照顧的理由拒絕他的復學。經過父母多方奔走,才終於找到「新莊思賢國小」願意讓他就讀。思賢國小的老師瞭解他們兄弟的境遇後,不但完成他讀書的心願,還主動的幫他補回過去遺漏的課程。可惜天不從人願,宗樺的身體狀況不好,只得又請假在家休養。思賢國小的蔡老師,知道他們兄弟對求學的渴望,便主動到家教導他們,讓他們兄弟倆終於完成了小學的學業。 

年紀最小的弟弟盛發,在去年進入了「新莊頭前國中」就讀。他的兩個哥哥羨慕的說:「弟弟最幸福了,每天都能讓爸爸抱著去上課!」但是,獨自在學校裡求學的盛發卻一點也不輕鬆。行動不方便的他,連上廁所都無法自理,只好隨身攜帶著尿袋。有一次還因為同學的不小心,盛發從輪椅上摔下來,門牙撞斷了好幾顆。在普通班就讀的他,為了跟上大家的進度,得花費別人好幾倍的功夫。 

「託弟弟的福,我們能在家上國中的課程。」長昇和宗樺說,「感謝頭前國中的陳秋麗和王麗華老師,每個禮拜都來家裡教我們唸書。」學校知道他們兄弟喜歡玩電腦,便送了一台電腦給他們,鼓勵他們奮發向上。儘管身體殘障,他們永不放棄,追求學業與生命;儘管遭遇不幸,他們沒有埋怨,只有惜福與感恩。 

「因為盛發克服身體障礙的精神值得大家效法,所以獲得省教育廳優秀身心障礙學生的表揚。」提起盛發的難得,陳老師的臉上泛起了肯定的微笑。 

肌肉萎縮的楊家兄弟,仍握緊無力的手,咬著牙一筆一劃的寫著。宗樺說,「我雖然不能和其他小朋友一樣,快樂的在草地上玩追逐遊戲,但是,我可以繼續的寫下去,因為我還有一雙手。」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