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歐靖雯/台北市報導】走在台北街頭,到處都有琳瑯滿目的咖啡店,每家咖啡店都各有特色。在善導寺捷運站裡的Easy Coffee,布置地溫馨洋溢,又是方便穿梭於捷運間的市民,可是卻很少人知道,它其實是由台北市勞工局補助的庇護工場之一。 

Easy Coffee的店員是精神障礙的病患,他們經過治療,病情穩定,被認為可以再度投入社會工作。在庇護工場工作,讓他們學習人際互動,自力更生。 

在Easy Coffee進行輔導工作的吳瑋渝說:「其實他們與一般人最大的分別在於記憶力,專注力和應對能力不夠好,所以工作時,會產生適應上的壓力,不過只要經過訓練過程,就會有所改進。」

精神病友經由醫院轉介,通過輔導員電話訪談後,必須經由書面資料的審核,然後面試,面試通過後會有嚴格的教育訓練,最短一個月,最長半年,當教育訓練結束後,病友們才可以升格為正式員工。 

正式員工分為工作調適員與店員,工作調適員主要負責外場服務的工作,如送餐、清理場地等,學習到的工作較簡單;店員則負責內場的工作,如結帳、完成點貨、存貨管理、商品零售等較複雜的工作。病友們成為正式員工後,會有定期評估,確定狀況一切良好。若是病友們在咖 啡坊工作表現優秀,也能自行就業或由機構支持性就業。 

店內的坪數不大,位置坐滿之後其實只能容納十二人,店長陳萱佳說:「面對店內位置不足的問題,我們開始以外帶的客群為主。」咖啡坊販賣早餐、中餐、晚餐。除了蛋糕之外,所有的三明治和沙拉都是由病友本身自己學習製作。陳萱佳表示,Easy Coffee咖啡坊比起一般商店經營上的不同,就是他們容許犯錯,只希望讓病友們的學習更有效率。

延伸閱讀 
台北市光復之友協會-善導寺捷運站庇護商店 
新北市庇護工場:庇護love 幸福樂 
台北市勞工局-身心障礙者就業促進服務網站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網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