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嚴譽國報導

為配合國際身心障礙者日,由財團法人廣青文教基金會所主辦的二00四第四屆「圓缺之間」身心障礙者影展已從十月二十六日至十二月四日於全省六個地點結束播映。而今年總共有「我的親骨肉」、「打雪仗囉!」、「視界大不同」、「阿福的三不曲」、「在一起的時光」、「有緣一家人」等六部紀錄片參展。今年的影展從高雄開始,巡迴了雲林、宜蘭、澎湖、花蓮後,最後一站則來到了台北,完成全省的巡迴展出。而台北是以「我的親骨肉」作為開幕片。

「我的親骨肉」是拍攝一個單親媽媽和她十一個所領養的不同障別的小孩生活的影片。這十一個身心障礙的小孩,有嚴重燒傷的、肢體殘缺的,也有痲瘋病患和行為障礙者,但是,她們的媽媽蘇珊以寬闊的胸襟、細心的照料每一個孩子,希望他們不因為身心上的障礙和覺得和一般人不一樣。而從影片中,我們看到了所有的孩子都是願意面對自己、接納自己,且並不感覺自卑的。

而在「我們親骨肉」影片放映結束後的座談會中,策展人游惠貞表示,這部影片讓我們看到了苦中作樂,雖然這些身心障礙的小孩在生活上必須要面臨各人不同的辛苦,像有的是肢體殘缺、有的是嚴重燒傷到連洗澡都令他感到相當疼痛的,但是他們仍然很開心的享受他們的人生,而媽媽蘇珊讓他們能夠都接受自己的殘障,也是相當厲害的。

主持人李燕表示,影片中其中的一個小孩Joe,讓我們理解了其實情緒上的障礙有時是比肢體障礙還要更嚴重的,Joe本身除了罹患一種會讓肺部產生泡泡,如果不利用呼吸器把泡泡從肺部吹出來,很可能窒息而死的病之外,更重要的是,他本身是個過動兒,且有暴力傾向,這個令他無法專注於某件事物,且容易因為他人所說的話而想易怒。所以其實並不是他不願意去愛人,而是因為他的暴力傾向使得他很難去愛人、與人好好的溝通。

在座談會的最後,廣青基金會榮譽執行長劉銘表示,在國外,大部分的領養不會因為小孩有缺陷而拒絕,他們都是用愛來包容的,這是很難得的;而台灣大部分都是找漂亮的,相較起來,台灣還是要和國外多學習。

對於「圓缺之間」影展的宗旨,策展人游惠貞表示,圓缺之間的「圓」字代表的就是一個人完美的人生,就好像一個圓一樣,一點缺陷也沒有;而「缺」字則代表的是身心障礙者。「圓缺之間」影展就是為了要讓障礙者與非障礙者之間,建立起互動的橋樑所舉辦的。另一方面,游惠貞也說,雖然影展每年只需要幾部影片,但是實際上是非常難找的,因為要符合影展主題的影片,是很少的,所以也特別感謝劉銘先生,到各國去尋找適合的影片。

另外,劉銘也表示,苦難有時候是祝福的化身,殘障後我們才能體會到生命是多麼的可貴,而且,殘障其實只是一個外表,心理的快樂才是最重要的。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