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許偉琪/生命力報導】下午兩點多鐘,台大慈幼社的服務員到了中和市明新啟智中心,小朋友剛睡完午覺,就被大哥哥、大姐姐一把拉起,隨著熱鬧的音樂,在軟墊子上又翻又滾的開始肢體活動的課程。

「我們在明新啟智中心最主要的服務工作,就是名為『感覺統合』的課程。」台大慈幼社機構服務員姚淑敏說。所謂感覺統合就是利用較大的肢體活動,讓啟智中心的小朋友有空間的概念和身體的協調能力。

由於明新啟智中心主要招收腦性痲痺、唐氏症及自閉症的小孩,這些小朋友多數在肢體動作上有困難,所以院方安排這項課程,由慈幼社的服務員來帶。「我們利用坐搖搖椅,讓小朋友了解空間遠近的觀念,還有跳彈簧床、前滾翻來協調他們的肢體動作。」姚淑敏說。 

「帶肢體活動這種課程是很辛苦的,一個小朋友跳十下,我們就要跟著跳一百下,一個小時下來,等於上了一堂體育課。」姚淑敏接著說。由於服務的小朋友大多是學齡前的孩子,而且有智能上的困難,所以服務員較難用言語和他們溝通,「我們盡量用肢體動作來讓他們模仿? 

除了肢體活動,慈幼社還帶領小朋友上美術課,教他們畫圈圈、塗上顏色,為的就是讓它們練習握筆這種比較精細的動作。另外對肢體掌握較好的學生還有撕紙做貼畫的功課,有些孩子手指頭沒有力量,就沒辦法撕紙。美術課是最難控制的課程,小朋友不專心上課也不畫畫,拿著蠟筆和同學打打鬧鬧,「好笑的是,許多作業最後還是我們完成的,真的拿他們沒輒。」姚淑敏笑著說。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