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黃苾瑄/新北市報導】「我的寶寶一歲半了,卻還不會叫爸爸媽媽?」「我的小孩不會表達自己的需求?」你的小孩是否也有以上的問題呢?小心這可能是兒童發展遲緩的警訊,台北馬偕醫院早療中心兒童臨床心理師王加恩說,治療兒童遲緩的黃金期在三歲前,父母親若發現自己的寶寶在學習日常行為上落後同齡小孩,可以到醫院做相關評估。 

導致兒童發展遲緩的原因種類相當多,包含出生過程中孩童缺氧、唐氏症、外在環境刺激等,都可能造成兒童發展遲緩。兒童發展遲緩是指孩子在各發展向度,包括生理發展、感官知覺、動作、語言、認知學習、人際社會心理、情緒、生活自理,有一種或數種項目明顯落後同年齡的孩子,如一歲大孩子還無法自行坐起,不會用拇指與食指抓捏東西,不會發出爸爸媽媽的聲音,或是小孩兩歲大了還不會跑、尿濕褲子不會表達。 

「早期療育目的就是在狀況尚未惡化前,積極治療及訓練孩子能力,降低其障礙程度和併發症。」愛家發展中心教學組長李宛諭說,愛家發展中心早療課程的對象是○至六歲的發展遲緩兒童,但入學前還是會評估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目前中心裡年紀最小的孩子為兩歲。

愛家發展中心位於新北市泰山鄉,二○○七由唐氏症基金會成立,目前隸屬於新北市政府。愛家發展中心平時開設日間托育班,上課時間就和一般幼稚園相同,主要服務項目為提供早療課程給有發展遲緩現象的孩童,目前畢業的孩童多半可以到一般學校的特教班就讀,程度較好的學童甚至可以到資源班就讀;另外也開設特定課程,包含綜合認知學習、語言治療、音樂治療、物理治療、職能治療等課程,給有特殊需求或是就讀國小之身心障礙學齡兒童適當的課程安排。 

「目前就讀的孩童有廿二位,病症包含自閉症、唐氏症、身體障礙和腦性麻痺等等。」愛家發展中心社工詹筱筑說,基本上只要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六歲以下孩童都可以到愛家發展中心就讀,但重盲和重殘就無法照顧,因為目前愛家發展中心沒有適當的人員和器材可以照顧他們,有如此需求的的小朋友和家長可以轉向重殘照護中心諮詢。 

除了每天的固定課程,愛家發展中心還安排了每個星期一次的社區活動,和每個月一次的戶外教學。「這個星期是牛奶週,我們就會帶小朋友到附近的早餐店點餐、買牛奶。」李宛諭說,上星期他們還帶小朋友到土城的牛軋糖博物館參觀,讓他們接觸戶外,學習人際互動。 

「除了唐氏症寶寶之外,其實發展遲緩的小朋友外觀和一般小朋友並無差異。」李宛諭說,他們只是反應和學習能力比較慢,家長、師長和其他小朋友在對待遲緩兒時,只要較有耐心,重複幾次教導,他們也可以學會日常生活的瑣事。 

詹筱筑說,愛家發展中心之所以會選在泰山鄉開設,是為了服務居住在新泰附近鄉鎮,有需要兒童發展遲緩教育和早療課程的家庭。「相對於大都市資源豐富,郊區較少這種幫助遲緩兒童的機構,家長多半需要花時間帶小朋友到市區上課,或是請一對一的家教來教導小朋友。」詹筱筑說,目前愛家發展中心的孩童多來自於新莊、泰山、林口等附近鄉鎮。 

愛家發展中心屬於公辦民營的機構,營運資金來自新北市政府的撥款和外界捐款。「我們每年會向新北市政府請款,但金額還是不夠,剩餘的缺額必須依靠募款和外界捐款,因此事實上財務也很吃緊。」李宛諭說,雖然愛家發展中心是由唐氏症基金會創辦,但並不隸屬於基金會之下,而是由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負責掌管,因此除了新北市政府的預算撥款之外,剩下的部份必須由工作人員自行募款。

延伸閱讀 
唐氏症基金會 
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協會

愛家發展中心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網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