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張貴婷/生命力報導】記得一九九八年來台接受治療的越南男童阿福嗎?重度顱顏畸形的他,曾經是媒體關注的焦點,在善心民眾的捐款後,他終於得到良好的治療,兩次外科手術,讓他的外觀大幅進步;一路上在背後不斷幫助他的,就是中華至善協會。現在阿福長大了,食衣住行的基本能力卻不見進展,至善協會副理事長袁立德醫師說,他的腦部受損嚴重,讓他不能站也不會說話,生活起居都要父母幫忙,「我們希望可以再為他做些什麼,但從醫療方面看來,能幫助的實在有限。」

雖然阿福能再進步的空間不大,但當年民眾熱心捐款給「阿福計畫」,讓至善協會因為有了龐大資金作後盾,所以展開接下來的「醫療矯治計畫」,目的是幫助越南中部十六歲以下,家庭經濟困難且肢體、消化、生殖器官有障礙的兒童,這個計劃在二○○一年一月正式開始,預計實施三年。到目前為止,已經有四百五十一名兒童接受手術治療,大部分的人復原情況良好。

才剛從越南回台的至善協會秘書長洪智杰說,今年十二月將會在越南召開研討會,展示他們近年來的工作成果,其中包括將醫療服務從原來的廣治、順化推到第三個省廣平,他們甚至計畫從醫療推廣到建築、教育與社區重建層面,擴大對越南人民的幫助。

在醫療矯治計畫下接受治療的小黎,曾經因為一雙殘障無法行走的雙腳被取笑而不敢出門,在接受治療後她說,她最大的願望就是出門和朋友玩耍,不論要進幾次醫院都願意,「若是沒有台灣至善協會的善心與幫忙,我到現在仍在絕望的日子裡生活。」目前小黎的左腳在接受兩次手術後已復原,右腳仍在治療中。

常有人問為什麼要幫助遠在越南的貧苦病童?洪智杰說,在早期貧窮台灣時代,許多國家對台灣伸出援手,很多神父、修女也到落後的鄉間義務教育及醫療,所以台灣才有現在。如今台灣經濟成熟,所以應該去幫助別人,「希望台灣能用愛走出去,讓我們更有尊嚴。」。

「阿福計畫」共募得新台幣七百萬元,但要幫助全越南的兒童這些錢是萬萬不夠用。洪智杰說,最近SARS嚴重,一些募款活動都取消,所以非常需要有能力的善心人士參與認養計畫,一個月只要六百元就能幫助一個殘疾的孩子,協會也會定期寄孩子的成長狀況表給每位領養人,讓他們隨時了解小朋友的成長情況。「雖然這條路上有很多挫折與艱辛,但我們會一直做下去,相信二十年後我們就能放手,讓越南自己成長茁壯。」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報導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