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莉雯/ 生命力報導】台北市北投區的吉慶社區已連續兩年當選最佳社區,今年更是十大模範環保社區,而這一切都源自於社區居民的有效結合。目前他們在強力宣導的則有資源回收自己來以及抗爭醫療焚化爐等社區相關議題。

現在有七十多位義工的吉慶社區,當初成立社區發展協會的原因,只是單純的想要結合社區的資源,將社區的人力與財力作一個結合、統籌及分配,一直演變到了今天的規模。他們結合的方式,除了會在元宵節、中秋節等民俗節日舉辦社區活動,聯絡社區居民感情之外,也有各種才藝班、媽媽班等,提供社區居民一個學習的管道,

資源回收自己來

台北市環保局從四月份起在北市部分區里,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措施一個月以來,帶來資源回收呈現七成的成長幅度,有鑑於此,吉慶社區理事長黃勝宗認為,其實社區資源回收可以不需要政府強迫實施,社區居民也可以自己來,所以便在社區內大力宣傳資源回收的概念,當然這回收工作不像群英里等七個里一樣採取徵收垃圾費的方式。

黃勝宗表示因為顧及到各里考慮的因素不同,所以並沒有和相鄰的里共同推動,只有在自己的社區刊物以及公佈欄上大力宣導。同時配合目前北市垃圾定時定點回收,在週三及週六時做回收的工作。居民一般來說還算配合,但是對於回收的成果,則缺乏相關的數據。

焚化爐的抗爭

黃勝宗在得知政府將在北投區加設醫療焚化爐,並與一般垃圾焚化爐合併,以解決北市大量醫療器材處理問題的兩年來,陸續舉辦了兩場公聽會,探知民意的趨向,也透過媒體反應當地民眾的看法。例如,五月一日在新北投捷運站所舉辦的「台北市區走透透」的活動,當地民眾便為了避免建設可能帶來的空氣污染及環境污染,也是對醫療焚化爐的處理的不信任,表達了強烈的反對意見。

同時吉慶社區也與北投區其他四十個里的里長,聯合署名向市府抗爭抗爭,寫陳情書,終於在今年五月初得到台北市長陳水扁的承諾,在他的任內,為體恤民意,絕對不會在北投蓋醫療焚化爐。除了反應當地對醫療焚化爐的強烈反對之外,民眾對北投現有的一般垃圾焚化爐所帶來的噪音、污染,感到憂心,希望垃圾能夠減量。黃勝宗也說,希望市府對北投當地民眾進行免費的身體健康檢查,以確保北投垃圾焚化爐不會造成市民健康的危害。

溫馨吉慶的網站架設

除了這些共同議題的意識凝聚之外,黃勝宗說,目前有社區網站-「溫馨吉慶」,分為人、事、時、地、物等五個方面,主要在介紹該社區的大小事情。當初會開始架站,是因為社區中剛巧有人懂這方面的東西,也有心為社區盡一份力才開始的,但是因為只有一人負責,有時網站的更新會較慢,而且有些單元都一直在「施工中」,是比較為可惜的地方。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