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8349

在誠品音樂館演出的蓓麗。

許富惠/攝影【許富惠/台北報導】在誠品書店內,蓓麗輕柔溫暖的聲音,與流暢的吉他、大提琴聲音溫柔的包圍現場每個聽她唱歌的人們。這是蓓麗今年四月發行首張創作專輯「I Love Koumis」,在誠品的宣傳活動。 蓓麗從幼稚園時期就熱愛唱歌,而國中時看到哥哥彈吉他,從此深深迷戀上吉他,「我跟班上同學完全不熟」,蓓麗說高中時,一天到晚跑吉他社,有時候在路上遇到同班同學甚至叫不出名字。而她也在高中參加吉他社的經驗裡得到美好的回憶。

今年四月發行創作專輯的蓓麗,她說以前根本沒有想過自己能夠創作歌曲,是在大學畢業出社會後,某天在家偶然的情況下,蓓麗創作出有蓓麗風格的第一首歌曲「突然」,但沒有公開發表過。有了第一首後,才有後來的第二首、第三首。蓓麗說,自己並不是創作量很多的人,她無法像五月天的阿信或是周杰倫不斷有新的創作,經常是一小段詞或旋律放了一、兩個月才能發展出整首歌,或是突然靈感來了,才寫得出來。 以前她聽別人說「一首歌要寫十年」她覺得不可思議,後來自己進入創作領域後,她深深相信這個說法。蓓麗也開玩笑的說「我最怕別人跟我邀歌」。

畢業於東海大學法律系的蓓麗,畢業後當了兩年的國小代課老師,後來也在咖啡店工作、民歌西餐廳駐唱,現在則是在律師事務所擔任專員。她認為工作只是生存方式之一,最大的夢想是希望未來能夠辭掉工作,並且在音樂的領域中賺錢養活自己。 二○○八年蓓麗和朋友組團,一起製作並發行了收錄三首歌曲的迷你專輯(EP),半年內靠著舉辦小型演唱會和在部落格上網路訂購的方式將五百張的迷你專輯賣完,在唱片市場不景氣中,靠著獨立製作、發行、宣傳已算是很好的成績。

IMGP8371

蓓麗在誠品音樂館的演出,左為製作人董運昌。

許富惠/攝影一年前為了學口琴,朋友介紹她認識的董運昌老師以前的助理阿燦,兩人相約見面後,雖然阿燦表明他會吹口琴但不知道怎麼教別人,但兩人仍愉快的一起彈奏吉他、吹口琴,蓓麗也彈了自己的創作給阿燦聽。後來某一天阿燦和董運昌老師在樂團練習,阿燦便打電話邀請蓓麗下班後來看看。過程中,阿燦鼓吹蓓麗自彈自唱給董運昌老師聽,才開啟了蓓麗和董運昌老師合作的契機。

IMGP8356

蓓麗演出現場,觀眾專注聆聽。

許富惠/攝影

蓓麗認為在籌備這張專輯中最辛苦的地方是當自己錄音時一直唱不好,這時就會很沮喪。再加上同一首歌不同時間錄,也會影響整首歌蓓麗聲音的統一。不過蓓麗說錄製專輯絕對有困難、辛苦的地方,但她和董老師都克服了,就不算困難。她笑著說「最大的阻礙是心魔吧!」自我懷疑是否有能力作音樂,也懷疑自己有了第一張專輯,作的出來第二張嗎?但她也會告訴自己「第一張作的出來,為什麼第二張作不出來?」來勉勵自己。

而今年發行這張「I Love Koumis」專輯的概念,來自於某天她喝到一杯奶酒(Koumiss),從此她深深愛上這種飲品,因此在專輯封面上是一張椅子和一隻手捧著奶酒,代表著蓓麗邀請大家來品嘗她最喜愛的奶酒,象徵著邀請大家聆聽專輯中的十首歌曲,一起進入蓓麗的生活。

蓓麗的演出現場。許富惠/攝影

延伸閱讀

koumis蓓麗部落格

koumis蓓麗on INDIEVOX 

koumis蓓麗在youtube頻道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