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武冠華、楊敦皓/新北市報導】身為女同性戀的水筆仔(化名),曾經一度踏入與異性的婚姻,並且打算就這樣忘了喜歡女性的這股感覺,但在離婚後,她再度進入同性戀這個圈子,並跟女朋友共同扶養了一個小孩。二〇〇六年成立至今的《彩虹家庭報》,就是記錄這類女同志媽媽的故事為報導主題。

https://www.youtube.com/embed/3aLYUfpNN34

同家會成立 拉媽報正式更名

最初的《拉媽報》,是由幾個在新竹參與「女同志媽媽msn社群聯盟」這個團體的成員,在二〇〇六年共同組成,但在組員一一畢業後,許多人離開新竹,也有各自的工作,於是發布文章的頻率,漸漸地從每個月一次到不定期發布。

《彩虹家庭電子報》隸屬於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簡稱同家會),他們以記錄許多同志朋友口述故事為主,而在理解許多同志故事後,同志家庭的範疇也由原先的女同志家庭開展至男同志、雙性戀及跨性別家庭。而同家會文化出版組組長怡如(化名)也表示,《拉媽報》因此改版為《彩虹家庭電子報》,《彩虹家庭電子報》也將寫作關心的範圍擴大至不論男性或女性的同志家庭。

印象深刻的訪問

怡如表示,訪問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其中一篇,就是在描述一位拉媽丈夫的心情。怡如認為,其實同志媽媽的情況比大眾想像中還要複雜許多,一般人可能會以為就是兩個女生在一起,然後領養了一個小孩,但其實很多同志媽媽是已經跟異性結婚,有老公了,但之後發現了自己喜歡女生,便要開始慢慢地與老公溝通,像是一位<拉媽丈夫的心情>文中的主角。

在<拉媽丈夫的心情>文章中提到,故事中的丈夫,最後選擇了放下及原諒,讓那位拉媽去尋找真正喜歡的對象,但這是少見的。其實一般的拉媽與丈夫都是對立的,若決定離婚,則會為了孩子的扶養權等等爭吵,但若決定繼續保留婚姻,拉媽就必須犧牲自己的愛情,委屈自己以配合婚姻中的一切。

一位同志媽媽小夏(化名)說:「在《拉媽報》的成立後,可以在網上看到許多同為同志媽媽的故事,有些甚至會跟自己的情況相近,透過這些故事可以得到許多鼓勵及精神上的支持,這些故事都是讓我印象深刻的。」

彩虹家庭電子報 重要性超過預期

在一次同家會的會員大會上,發生了讓負責《彩虹家庭電子報》的成員,包含怡如在內的人驚訝的事情,當大會上討論對同家會重要的單位時,彩虹家庭電子報竟然被投票選為同家會內重要性第一的單位。

怡如表示,其實在那之前,雖然《彩虹家庭電子報》的每一位成員都為了表達同志媽媽的故事而盡力寫作,但其實沒有想過文章的讀者有誰,成效在哪裡,也因此對《拉媽報》有種好像是自己關在裡面寫的感覺。

而紅絲帶基金會的志工同志朋友阿米(化名)也說:「如果有一個可以讓同志朋友或認同,並有歸屬的報紙在的話,真的會讓同志們另外有家的感覺,也對同家會做的這些努力共同感到開心,希望《彩虹家庭電子報》能持續寫出能凝聚同志朋友的文章。」

延伸閱讀

拉媽報/ LaMaNews網誌- yam天空部落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

拉媽報專區-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 Powered by Discuz!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報導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