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江祥得/生命力報導】「常聽大家說,對身心障礙者要多付出一份愛心、一份關懷。其實對待身旁周遭的每一個人,何嘗不也該以愛心與關懷待之?若我們的身旁有一些身心障礙的朋友,何不以同理心為他們設想,扶他一把、問候他幾句、給他一個微笑,這何嘗不是給他一個學習的機會,為他們的明天帶來更多希望。」特殊教育網站「LOST WORLD」的版主張仲鳴說。

張仲鳴,新竹縣湖口鄉人,今年二十五歲。基隆高中畢業後踏入社會,接著入伍當兵。退伍之後考上高雄師範大學,現在是特殊教育系三年級的學生。 

張仲鳴說,會選擇特殊教育系,是因為對身心障礙者的問題很有興趣,而且在台灣當前特殊教育工作者的專業水準有待提升的情形下,覺得自己有親身投入這個領域的衝動。 

在大學兩年多的時間中,張仲鳴陸續有機會接觸到自閉症、智能障礙等等有身心障礙的孩子,也漸漸體會到老師、家長和自己在面對這些問題時的無助,並深深察覺多給予身心障礙者學習、工作、和他人溝通等等機會的重要性,「只要有機會,就會給他們帶來希望。」他說。隨著接觸的案例越多,張仲鳴想從事特教工作的心也更加堅定,而這也是他著手「LOST WORLD — 仲鳴特殊教育會館」的原因。今年二月,因為高雄師大宿舍裝上網路,上網對張仲鳴來說變的很方便,於是LOST WORLD的構想也就成真。張仲鳴說,設立LOST WORLD的目的在推廣特殊教育,試圖藉著使用網上資訊的眾多人口和淺顯易懂的文字介紹來讓特殊教育的概念成為通識,並希望結合有志一同者,共同建立一個無障礙的生活教育環境。 

張仲鳴表示,目前網頁上的資料大半來自課堂上的作業以及自己的感想。另外,在設立網站的半年多來也有許多相關網站與之連結,使整個資料的廣度有相當的延伸。 

對於現今台灣的特教環境,張仲鳴表示,學校方面最主要的問題是各校的政策不一、特教班被視為垃圾班、專款不專用和教師缺乏專業素養等。他認為在現今「融合教育」的潮流下,在職普通班教師再進修以獲得特教專業知識有相當的必要性,如此融合班才能取代特殊學校的成立。另外,在九年國教之後再加一年職業訓練(即所謂十年技藝班),藉此輔導特殊學生就業,並在職業學校中廣設特殊班,張仲鳴都相當強調其重要性。 

目前政府對身心障礙者福利制度規劃有欠完善,在輔導其就業方面大多仰賴民間機構,因此張仲鳴認為,對民間相關機構的鼓勵與管理亦為相當重要的特教課題。 

「身心障礙者也是社會的一份子,社會中的其它成員若能給予一個無障礙空間,提供更多的資源與協助,讓身心障礙者的「障礙」消失,這不只是身心障礙者之幸,也是整個社會之福。」張仲鳴說。 

LOST WORLD 網址:http://www.nknu.edu.tw/~48553035/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