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王元琳/生命力報導】台灣師大基層文化服務隊(簡稱基服隊),是隸屬於救國團的服務團體,共分成三小隊,每年寒暑假都會到不同學校舉辦為期三天半的育樂營,對象以國小學童為主,出隊地點由救國團指派,但大多是遠離都會區且教學資源較缺乏的地方。

師大基服隊比一般服務性社團更為嚴謹,特別注重教育性和啟發性,隊員們花一整學期的時間蒐集資料、寫教案和設計活動,經過反覆的開會、檢討和演練,才能在小朋友面前呈現最好的成果,師大基服一隊副隊長許楓萱說,「我們希望帶給小朋友的,不只是玩遊戲,而是課程活動對他們的影響及背後的意義。」

基服隊在設計課程活動時,會以小朋友的立場為出發點,同時減少專有名詞的使用,改用淺顯易懂的口語,內容強調啟發性和思考性,例如這次寒假到雲林出隊,設定的主題是「鄉土藝文」,課程內容就包括了品茶、製作紙蜻蜓和寺廟參觀,並請當地解說員講解寺廟的起源和特色,同時還配合當地的元宵節廟會活動,介紹元宵節的由來。基服一隊隊長戴志岡表示,基服隊以外地人的身份,希望結合當地的人力資源,共同教導小朋友珍惜自己的文化,並重視人與土地的關係。

基服一隊近兩年來走訪過宜蘭羅東、台東海端鄉和南投集集,最近一次出隊則是到雲林古坑鄉的古坑國小及新光國小。基服一隊隊長戴志岡表示,跟城市的孩子比起來,鄉村的小朋友更天真純樸,表達情感的方式也很直接,心裡有什麼話就直接說出來,喜歡與不喜歡全寫在臉上。

其中令戴志岡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台東海端鄉的原住民小朋友,他們非常活潑好動,常靜不下心上靜態的主題課程,往往需要大哥哥大姊姊的安撫,但原住民小朋友的熱情以及對人沒有防禦心的天真表現,卻也令他難忘。

基服隊相當重視與小朋友的交流,小隊時間就是一個分享與回饋的管道,讓小朋友有機會表達心裡的想法;相處三天半下來,雙方往往培養出深厚的感情,隊員即使回到台北,也仍會和小朋友繼續通信。許楓萱說,前年剛從南投集集出隊回來不久,就發生了九二一大地震,他們非常擔心小朋友的安危,於是馬上趕到南投,確認每一位小朋友都平安無事才放心。

許楓萱說,雖然基服隊的工作相當繁重,但為了讓小朋友在育樂營中得到豐富的收穫,再辛苦都值得;而小朋友的笑容,也就成為她和每一位基服隊員繼續堅持下去的力量。 

延伸閱讀

救國團全球資訊網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