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郝家欣/台北報導】在環境教育推廣有十年之久的王炎秋,透過帶領學生一起親手做環保肥皂、成為小尖兵檢視家鄉河川生態等活動,將環保觀念融入教學裡,榮獲二○一○年推動環境保護有功教師。

王炎秋表示,於一九九一年任教於嘉義縣東石國小時,逐漸了解到當地地層下陷的嚴重性,深感自己在環境專業知識的不足,於是在二○○二年參加台灣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張子超教授舉辦的「環境與永續發展教育」種子教師研習,成為一位環境教育種子教師。自此之後,開始於學校推動環境教育課程,「從此與環境教育結下不解之緣。」

致力於將環境教育融入教學的王炎秋,於二○○三年設計「我愛河川」自然體驗與探索活動環境教學活動,透過教導學生鹽水溪的水質檢測,讓他們了解自己家鄉的河川。利用影片、設計多樣化的遊戲,例如讓幼稚園學生認識植物種子並製作成童玩 — 陀螺。王炎秋用輕鬆的教學方式,宣導生態教育,讓學生了解全球暖化或人類開發過度帶來的生態議題。

要宣導環保,實際教導學生操作是很重要的一環。「利用廚房回鍋油製作環保肥皂」是王炎秋實地帶領學生做環保的活動之一。先收集學校午餐牛奶盒當作環保肥皂之模型,還要收集廚房回鍋油,並與人事助理教導學生製作環保肥皂,待容器脫模後,便提供校內部分洗手台使用。

除此之外,王炎秋還有帶領國小同學組成兩個環保小組:「根與芽小組」,於二○○八年參與珍古德訪台的系列活動;「鹽水溪小小守護隊」,自發性的進行鹽水溪生態研究及生態體驗活動,還將參與的足跡一一記錄下來,舉辦成果展。

不過王炎秋推動環保教育不僅限於國小,還結合民間團體帶領整個社區親身參與生態教育活動。「守護海洋岸與環境教育」親子鐵馬活動,在於協助大港社區並與家長學生一起響應守護海洋岸與環境教育淨灘活動;還舉辦「鹽水溪竹筏生態之旅」,邀請當地居民一同親近鹽水溪並了解其生態。

王炎秋說,「其實推動環境教育本就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它無法立竿見影,只能持續不斷的投入慢慢地深耕、慢慢地等待。」好在小朋友們以及家長們的反應熱烈,成為她繼續推動環境教育的原動力。一路走來接觸到許多推動環境教育的同好者,即使個人力量有限,她認為能影響幾個人就算幾個,「雖然很辛苦,但其中所獲得的快樂是無以言語的」。

郝家欣/製作

延伸閱讀
推動環境保護有功教師名單
總統與環保署表揚環保有功者
100年推動環境保護有功學校、教師及學生遴選表揚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網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