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蔡依芸/生命力報導 】九月二十二日上午,天空斷斷續續下著雨,十多位殘障者和他們的親友在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的工作人員的陪同下,亦步亦趨的跟著文獻會的老師,讓老師帶領著他們導覽台北古蹟龍山寺。從建築特色到歷史沿革及所供奉的神明的典故,每位參觀者都仔細的聆聽著講解。

參觀龍山寺是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所主辦的「尋找古台北‧發現新視野」系列活動中的第三次活動,目的是希望豐富身心障礙者的精神生活,更認識周遭的環境和對所居住的台北城市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的財務李玉蓉表示,當初會想要舉辦這樣一系列活動的動機,只是很單純的希望身心障礙者也有機會能夠多走出戶外。主任張英樹也說,這樣的活動兼具了文化上的深度,同時也讓參加的殘障朋友們有一個聚會、彼此分享的機會,同時也是一種凝聚服務對象的方式。 

甫成立兩年多的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這次是第二次舉辦這樣的導覽活動。在去年的第二次試辦後,今年擴大了規模,也計劃得更完整,希望能夠服務更多的身心殘障者。「這個活動會一直辦下去」張英樹說。未來的活動也會參考過去辦過的活動再思考改進的方向。 

他謙虛的表示,這樣的活動在近年來許多公益機構的成長,服務範圍越來越只針對特定對象和服務之後,便越來越少舉辦了,所以就由他們這個小單位來舉辦了。許多的公益機構在照護和工作技能培養方面做了很多的服務,「尋找古台北」的活動則是希望增進身心障礙者在育、樂兩方面的生活。 

「他們真的好棒!」這是主要負責這個活動的李玉蓉對這些殘障者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她說,殘障朋友們的學習力很好,求知欲很強,許多參加者都是風雨無阻,也有的殘障者已經連續參加了好幾回。 

目前參加的身心障礙者還是大多是能自己行動的肢殘者較多。李玉蓉說,報名時中心會視不同殘障者的需要來提供其需要的協助,但其實來報名參加的身心障礙朋友也都衡量過自己的狀況,是否適合參加這類動態的活動。 

除了「尋找古台北‧發現新視野」這一系列動態的活動之外,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也舉辦了另外一系列靜態的知性系列講座─「百工圖」。這是邀請各行各業的傑出實務工作者,介紹其工作特殊性和甘苦談,以拓展身心障礙者的生活視野。而「百工圖」這一系列的講座則呼應了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原本為身心障礙者提供職業訓練和安置措施的服務內容。 

在老師結束了龍山寺的導覽之後,有的人仍意猶未盡的再回到之前的導覽路線上細細回味,有的則相互結伴要去嘗嘗當地的小吃,有的人則想再到附近的青草街去逛逛,更有人相約了在下次的活動中再見面。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