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懷萱/生命力報導】在南投縣法制村天主教親友中心當義工的孫德珠,是一個布農族的後代,婚後嫁到平地的她,毅然選擇回到山上,為原住民的生活、教育等整體環境的改善而奮鬥。雖然在法制村的工作機會及物質生活與平地相去甚遠,但孫德珠認為,這樣做才是真正的「歸根」,原住民的問題何在、如何改善,只有原住民最清楚。

為了維持家計,孫德珠平日必須忙著工作,但只要一下班或是遇上假日,她就會開著吉普車在山區繞來繞去,去法制村的每一戶人家作家訪、去附近的山區做部落調查。孫德珠說,沒有人叫她這麼做,她只是想要關心、了解每家每戶的生活,以及每一個孩子受教育的情形,再盡她所能的幫助。

孫德珠表示,她熱心的與幾個好朋友開設了免費的課後輔導班,不論是跟不上進度的、或是想學更多東西的孩子都可以免費參加。孫德珠說,他們是設法讓原住民學童發現求學的重要及樂趣,這些孩子其實都很聰明,只是長期以來在缺乏教育資源得情況下,小孩學習的成效並不佳。

孫德珠進一步表示,和這些孩子的父母談話也是一項重要工作。因為她必須鼓勵一些長期生活在貧困之下,對於自己及生活都失去信心的族人,慢慢讓他們重建自信,並找一份固定工作維持家計,這樣他們的孩子也才能安心的上學,不致輟學去打零工。

像孫德珠這樣的自發性義工是相當難得的,因為長期以來一面上班、一面做這些教育輔導工作,需要很大的毅力。然而孫德珠卻說,在她回到法制村的這四年多來,她可以感受到同胞們的生活態度不再那麼悲觀,孩子們的輟學情形也好轉,這樣就值得她欣慰了,她不需要政府的表揚,也不需要什麼好聽的頭銜,她只想實實在在的改善原住民的生活,當然,得先從教育著手。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