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竣傑導覽】台灣的媒體環境遭人詬病:新聞廣告化、立場偏頗、假新聞層出不窮,媒體也以「新聞自由」大旗,濫用第四權,侵犯他人隱私。新聞內容多不符合公民利益,閱聽大眾往往敢怒不敢言,或是無處發聲。因為日漸惡劣的媒體環境,造就許多關心媒體的知識份子,組成觀察或改革媒體的團體,從監督媒體,進而改善台灣媒體的陋習,創造更好,更屬於台灣公民的媒體環境。

創立於一九九九年的「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由學界、媒體實務界與關懷媒體環境的公民組成,負起監督媒體與改造的責任,他們期望能夠建立合理、多元、尊重的媒體公共空間。他們關注的目標,是媒體公民權、媒體勞動權與多元化的媒體環境。在這個網站中,不定期刊出專家投書,對媒體亂象提出意見與看法,民眾可以從中了解專業的意見外,從中也可了解媒體的真相。

媒觀會每季都會選出優質的兒童節目,可作為父母在選擇節目時的參考。媒觀會負起監督的責任,其中最重要的是接受民眾的投訴,針對民眾投訴的新聞個案,向相關媒體提出抗議,或向主管機關檢舉。此舉希望能夠創造更好的媒體環境,並落實媒體公民權。

性質類似媒觀會,但目標在建立公共化媒體環境的「媒體改造學社」,從體制與法規中著手,推動媒體公共化運動。此團體由「無線電視民主化聯盟」於二OO六年轉型為媒體改造學社,務求將媒體改革落實為全民運動,並催生公共廣電集團。今年公廣集團正式成立,媒體改造學社會負起監督的責任,期許在公廣集團成立後,能夠真正落實媒體公共化的目標。網站中清楚指出建立公廣集團的目的,媒改社也會針對現今媒體環境提出見解,在公共化之下,也要讓媒體環境改善。

傳播學生鬥陣」是由傳播相關科系學生組成,期望從學生運動,進而促成媒體改革;他們用批判理論解讀新聞、討論媒體環境,爭取公共媒體空間。傳學鬥不僅是個學生團體,也是社運團體,其觀注的問題除了媒體以外,也關心其他社會問題,包含女性、勞工、環保等,也能夠與媒體結合,創造更好的媒體環境。

傳學鬥雙週二出刊「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列出每週媒體大事,並附註見解,讓讀者能夠更清楚事件後的意涵。電子報中也轉載相關文章,從不同的角度發聲,期許有更多元的意見。

閱聽人監督聯盟」則是從消費者的角度關注媒體環境,他們認為,媒體,無論是新聞或電視節目,都有影響國家社會的力量,更甚者是下一代孩童的人格養成,因此,節目內容就必須受到監督與批評。

與媒改社或媒觀會不同的是,他們認為現在收視率主宰一切,而源頭便是廣告主。閱盟將重點擺在廣告主,若發現具爭議性或不適合的節目或新聞,便要求廣告主與閱聽人抵制,沒有廣告,沒有收視率,就沒有收入,節目感受到壓力,便會有所改善。網站中,閱盟接受民眾的檢舉,並觀察新聞與電視節目,會針對個案提出抗議,讓廣告主與觀眾了解不當之處。

Hemidemi社會書籤,由參與者作網路摘要,從眾多文章中找出好的文章,讓讀者可以輕鬆的吸收這些優質文章。其中的群組「媒體觀察站」,致力於媒體監督,許多關心台灣媒體現狀與發展的人,作相關的網摘,目的在於改善媒體環境,並加強媒體識讀。從網摘中,可以了解媒體的現狀,媒體的醜陋一面,關注媒體未來的文章,是個從各個角度觀察台灣媒體的好方法。

同樣在Hemidemi中的群組「NCC Watch」關注的重點是管理廣電與電信網路的國家通信傳播委員會(NCC),摘錄相關的新聞,藉由這些消息,監督NCC的政策發展,務必讓屬於公民利益的NCC,能夠正常運作,不受其他不當外力干擾。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