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世宸/彰縣報導】在彰化縣的田中社區,一群熱心的婦女們組成「田中社區婦女防火宣導隊」,她們在雅虎奇摩部落格建立了屬於田中分隊的部落格。除了分享平日宣導防火的照片,部落格更擺上了許多的消防小常識,供民眾參觀學習,也達到宣傳消防觀念的效果。

「社區婦女志工」於民國八十六年依內政部消防署函示規定培訓成立,其目的為深入社區、鄰里執行家戶防火、防災宣導工作。其中彰化縣的防火婦宣隊於九十六年獲內政部評定為甲等,並參加過「婦女防火宣導話劇團」、「全國義消競技大賽」、「防火宣導啦啦隊」,並得到很好的名次。由此可見這是一支相當有活力的婦女防火宣傳隊。

自許為「消防歐巴sun」的板主,將婦宣隊居家防火宣導的情形,拍成照片放在部落格相簿。照片說明:婦宣隊於執勤時,必須進入每一戶人家,跟屋主講解一遍如何安全使用瓦斯、滅火器的使用以及家庭逃生路線的規劃。有些屋主叼著菸,一副不耐煩的模樣,但在平均每人每年協勤時數高達二百小時的婦宣隊,臉上看不到一絲的辛苦。而國中小宣傳防火逃生常識,夏日防溺宣導,清明節安全焚燒金紙勸導,更是家常便飯。

除了宣導的照片,部落格中的文章也是一大特點。舉凡滅火器使用方法、哈姆立克法、CPR操作與流程以及海灘游泳安全要點等,在部落格中都能看到詳盡的說明。婦宣隊分隊長蕭美華會在部落格中將重要的事情以公告的方式貼出,部落格也可以聯絡兩個分隊的感情,經常可以看到田中小隊跟鄰村的社頭小隊互相勉勵的留言。

祝融無情,大火往往一發不可收拾,造成家庭悲劇。但熱心的婦宣隊,以最傳統的挨家挨戶的方式,積極從事住宅防火教育宣導工作,除了使得彰化縣住宅火災發生率下降不少,相信也為這個水泥森林,增添不少溫暖。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