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希寧、陳長忻/桃園縣報導】一個飄著濃濃果香的香蕉蛋糕,實在令人口水直流,但你知道它是怎麼做的嗎?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嗎?「好樣綠食育概念館」現場製作蛋糕的過程完全透明化,讓消費者接觸使用的各種無毒食材,看見食物的生產過程和價值。

https://www.youtube.com/embed/OTMAHj8UUfo

位於桃園南崁特力家居的好樣綠食育概念館,是台灣第一家結合公平貿易精神推行食物教育的實體商店。不只販售公平貿易咖啡,也有由小農生產的無毒蔬果製成的蛋糕、果汁、麵包等,提供消費者一個無毒健康的飲食選擇。

好樣綠成立於二○○九年八八風災後的第一百天,由於當時看到長期過度使用農藥,而導致南部農業大縣受創嚴重的後果,生態綠綠農的家台灣企業社會責任協會利群會社中國人壽決定共同發起。專案經理詹慧珍說,消費者只希望水果便宜又大顆,農民看天吃飯,受制於土地,為了符合市場需求,只好灑農藥,這樣的方式不但影響健康更危害生態環境,「其實關鍵在於消費者。」好樣綠著手推動友善環境的農耕方法,並且引用公平貿易的概念,給農民一個合理的收購價格。

好樣綠最初是以網路的農產品銷售平台發展,詹慧珍表示,就像預購一樣,消費者可以預訂幾個月後的水果,好樣綠再把訂單轉交給農民,如此一來就能減少農民生產的風險,消費者透過團購也可以減少運費。

「現在網路上太多這樣的東西,我們仔細思考後決定在今年七月成立一個實體概念館。」詹慧珍說,在好樣綠食育概念館中可以面對面向民眾推廣食物教育,例如現場製作香蕉蛋糕,消費者可能會問香蕉是哪邊來的,他們就會從後面直接搬出來自綠農的家的香蕉,員工楊崇保說:「希望能以透明的製作過程,讓消費者認識自己吃的食物,不要只看到表面的價錢。」

https://www.youtube.com/embed/F_kqWuVLAhQ

延伸閱讀
好樣綠食育概念館

好樣綠產品銷售平台

好樣綠Facebook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網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