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育寬報導】夢幻湖是陽明山國家公園區內最具代表性的水生植物區,周邊林相由柳杉木及芒草組成,這裡生長著約十餘種水生植物,最受人注目的則莫過於水生蕨類-台灣水韭,它是台灣特有植物,全世界也只在夢幻湖看得到。

陽明山國家公園夢幻湖生態研究員謝敏忠說:「台灣水韭是水韭科植物在世界上緯度最南的區域,在學術上具有極高的研究價值,也因此更顯珍貴。」

謝敏忠表示,水韭是一種水生蕨類,全世界約有七十多種,大部分生長在北半球的溫帶溼地。陽明山夢幻湖水韭的由來,極可能是北方水韭的孢子黏附在候鳥身上,當這些水鳥南下來台度冬,便一併帶來水韭的孢子。他說:「因為陽明山區的氣溫較低,而且只有夢幻湖沒有受到硫磺泉水入侵,適合水韭的生長,於是便演化出今天的『台灣水韭』。」

但近年來陽明山夢幻湖已在自然陸化的過程中逐漸乾涸,連帶造成國寶級植物台灣水韭面臨最嚴重的生存危機。謝敏忠說:「目前僅剩湖心直徑約兩公尺的圓形區域有台灣水韭自然生長,情況相當危急。」夢幻湖地質研究員張秋鵬表示,可能是九二一大地震造成岩盤錯動,形成地下出水口,加速湖水流失,使夢幻湖迅速縮小。

張秋鵬說︰「夢幻湖自然演化為陸地也是遲早問題。但我們也在竹子湖旁的沼澤發現新的台灣水韭群。」他指出,公園管理局原本決定要將此沼澤地開發成停車場,供遊客停車。但在發現此地有台灣水韭與台灣原生烏龜材棺龜、台北樹蛙、艾氏樹蛙、中國樹蟾……等繁多生物後,公園管理局便取消此計畫,以維護生態。

對於陽明山公園管理局的應變措施,遊客劉曉玫說:「蓋停車場有其必要性,但我們更應尊重生存於該地的原生物。」她表示,一塊沼澤地的消失,也許短時間而言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但長期而言,沼澤地一塊塊的消失卻是生態系中可怕的一件事。

張秋鵬也提醒遊客,垃圾千萬要記得帶走,他說:「誰希望自己家中堆滿了垃圾,國家公園的生物也一樣。」而若是看見民眾任意捕捉、採集國家公園內的動、植物,請撥檢舉專線:〈02〉2861–3530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