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于蕙/生命力報導】埔里是許多僧眾修行的場所,出家師父缺乏經濟來源,有的僧伽甚至健保費都繳不出來,更沒有能力負擔龐大的醫療費用。「財團法人佛教僧伽基金會」為了改善僧伽醫療的品質,於民國八十八年五月在南投縣埔里鎮成立了僧伽義診中心。

佛教僧伽基金會附設埔里僧伽義診中心於三月二日重新開幕,適逢半年舉行一次的大規模免費義診。參加這次春季義診的出家師父總共有一百六十三人,除了來自南林經舍協辦義診的比丘尼,還有從苗栗、及中南部其他寺院前來的僧眾。

埔里因為環境清幽,是許多僧眾修行的場所,寺院及僧眾的密度是全台灣最高的。這裡包括中台禪寺、靈巖山、人乘寺三大佛教叢林,所以在埔里成立義診中心能服務的出家眾最多。而出家師父平日在深山之中修行,經濟來源缺乏,有的僧伽甚至健保費都繳不出來,遑論負擔龐大的醫療費用。所以「財團法人佛教僧伽基金會」為了改善僧伽醫療的品質,於民國八十八年五月在南投縣埔里鎮成立了義診中心。

選擇將義診中心設置在「菩提園」蓮友社區,是有一段特殊的機緣。民國八十六年,興建「菩提園」的負責人曹居士與妙境長老前去陳文秀醫師的診所看病,陳醫師談到了僧伽醫護基金會的狀況,妙境長老與曹居士都認為基金會做的是相當有價值的事。彼此談得十分愉快,互留了電話之後,經過了一年多的時間,陳醫師幾乎將這件事忘記了。但是沒想到曹居士在「菩提園」完工之後主動與陳醫師聯繫,詢問是否要設立一個固定場所幫僧伽義診,這就促成了義診中心開辦的因緣。

九二一大地震之後,埔里地區受到了極大的創傷。避免造成更大的危險,許多埔里的出家僧眾前往各地避難,再加上埔里地區的人力物力都投入災後的重建工作,義診中心在資源不足及房屋受損的情況下,決定暫時關閉。今年,僧伽基金會經過各方面評估,決定義診中心應再度開辦。經過簡單的重新開幕的儀式後,義診中心恢復了每週日提供眼科、牙科及內科的服務,並且免費幫需要的出家師父配眼鏡,並提供每位師父兩萬元製作假牙。義診中心除了陳文秀醫師之外,還有從台中彰化來的三位牙醫師,他們不忍出家師父舟車勞頓,所以犧牲個人星期日休假的時間,來埔里駐診。 

雖然義診中心提供僧眾醫療上的諮詢及服務,但是較為精密的檢查及治療就必須與大醫院合作。僧伽醫護基金會的會宗長老說:「這次義診與埔里榮民醫院合作,除了場地適宜,醫療設備及專業也是重要的考量。」以往幾次的義診都是在台北的僧伽基金會會址和靈巖山寺舉辦,設備搬運比較不方便,就診師父的動線安排也不如理想。會宗長老表示,這次與榮民醫院的合作很順利,基金會日後會以此模式繼續推行僧伽義診的工作。現在除了與埔里榮民醫院簽約合作之外,也正與全省三十三家醫院接觸,希望能提供出家眾更方便的服務。

會宗長老認為,出家師父大多數都是為社會盡過責任,年紀大了,才捨棄一切出家,有些人甚至家裡的祖產都不要。這些人都是曾經為社會奉獻過的人,但是卻很少能享用到社會的資源,醫療就是其中一環。僧伽基金會希望能夠多作一點,彌補這些政府或大眾比較少關心的僧眾。讓這些出家師父在身體健康之後,能夠在佛法上更加精進,使更多人能在宗教上獲得心靈的安頓。

延伸閱讀

財團法人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