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lPkFbnCQ3U

【記者姚俐安、盧筠柔╱台北市報導】川流不息的信義鬧區中,一位少女獨自在一間小小的店面忙進忙出,會兒整理貨物,會兒編輯宣傳文宣,會兒打有機果汁,全部由她一手包辦。小小的身軀,眼睛卻無比雪亮。

她是廖子瑄,「城市小農」的創辦人。除了幫助農友銷售作物,城市小農更結合了「跨境貿易」的理念,希望能夠幫助台灣農業,走向國際。

13781801_12_738571637615743999_n.jpg

子瑄和男友到處拜訪作物產地。 圖片來源/城市小農

超級行動派 為台灣農業奮鬥

廖子瑄,九O年後的少女,從華崗藝校畢業後,並沒有就此走上表演的道路,而是在一切的因緣際會下,投身至台灣農業。

一開始只是想要單純的賣雞蛋糕和果汁,因為自己喜歡吃天然的東西,所以開始賣有機果汁。廖子瑄回憶:「在一些農民市集挑選水果時,接觸到了不同類型的農友和農作物,才發現我們的土地跟農業正在面臨許多困難,像是有機作物產銷過剩,出口不易之類的。」

就是因為對於台灣土地的一份關懷,讓廖子瑄這樣的「超級行動派」,義無反顧的決定為有機農業創業,希望能幫助農友銷售作物。她租下信義區一處租金較便宜的小店,自己粉刷、接水管,為自己的信念,以及為台灣的農業,裝潢出一片自己的天地。

這間店就是「城市小農」。

P1050775.JPG

店內的擺飾、裝潢皆由廖子瑄一手打造。 攝影/姚俐安

紅火龍果事件 開啟跨境貿易之路

廖子瑄說,紅火龍果事件,是開端她後續大冒險的主因。

台灣政府這幾年來開始補助台灣農友轉作有機,雖然有機農友的比例逐年增高,但是台灣的消費者目前買商品還是以便宜為主。因此許多有機作物豐收,卻銷售不出去。

一次,城市小農幫助一位農友販賣有機紅火龍果,從此以後許多小農紛紛打電話來拜託她幫忙賣紅火龍果,廖子瑄才發現原來有這麼多有機紅火龍果銷不出去。「我後來就思考,國際貿易可以平衡一些國內外的產量和銷售量,為什麼台灣沒有人做?」上網一查才發現,台灣的有機作物並不被國際認證,沒有認證就無法出口,必須要去第三方的國家申請有機認證。

然而,廖子瑄想到了一個辦法。由於大陸和台灣有簽訂ECFA,而且大陸對於台灣農產品的關稅項目是最多的,因此如果將台灣的農產品帶去大陸,就能在大陸得到較好的價錢,並且取得有機認證,向國際出口。

於是,廖子瑄開始去上海的一個上市公司協助台灣農友出口。 也因為如此,廖子瑄開始從事「跨境貿易」的工作。「城市小農」也開始用「跨境電商」的概念,串連跨境電子貿易的模式,把台灣的農產品帶去大陸外銷,讓台灣農民能出口貨物。

因此,「城市小農」就從一個單純販賣農友作物的小店,變成走向海外與國際的「跨境電商」。

高品質商品 從公平貿易做起

「城市小農」最主要的理念,就是幫助無毒有機小農銷售作物,並且透過跨境貿易的方式,讓台灣優秀的作物能夠被國際看見。

對於挑選作物,廖子瑄除了講究品質,他也都和跟自己理念相同的農友合作。在價錢方面,她也希望能以公平貿易的方式進行。「我們很多農友都問我多少錢才願意買他們貨,我都會跟他們說,我們不碰觸你的價錢,你要賣多少你自己訂。」而針對農友訂出來的價格,城市小農必須考慮成本支出,就會將價格再往上增加。能夠接受他們訂出來的價格的消費者,就會購買他們的商品。

整個店面小巧可愛,蔬菜、水果、乳製品、肉類,應有盡有。消費者高小姐表示:「我很喜歡吃他們販賣的有機香蕉乾,而且我覺得當作零食的話很適合。」另一位消費者林小姐則表示:「之前看過他們在粉絲專業上的宣傳,很喜歡他們的理念,以及想要幫助農友的心,所以才開始來這間店光顧,光顧後也覺得他們所販賣的東西品質很好。」

13924810_12_9215407513712942759_n.jpg

布農族農夫用自然農法種植的土鳳梨。 圖片來源/城市小農

獨自創業 為了理念繼續走下去

一個人獨自創業,詢問廖子瑄會不會辛苦,她只淡淡地表示:「我們現在做的事情,就是希望能成為銷售農作物的一個出口。一個人包辦所有的事情,成天大陸台灣兩邊跑,有時候真的會瀕臨極限,但是看到許多消費者溫暖的鼓勵,還有許多優秀貼心的農友,就讓我覺得一切還是值得的吧!」

那對於之後會不會繼續堅持這條路,廖子瑄笑著說:「回首這一切,都是我一手打造的心血,要我放棄真的會很令人難過。所以為了讓台灣的農業能夠走出去,我願意抱持的樂觀的態度,繼續走下去。」

延伸閱讀

北京有機農夫市集 幫小農「站」起來

小草作 來自屋頂的天然香草

當季食材 烘焙家的記憶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