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郭曉芸報導 

突然轉涼的天氣,淅瀝淅瀝的大雨落下,晚間七點的國立台北師範學院大禮堂中,伴隨著雨聲、鑼鼓聲,歌仔戲社的第十一屆社團公演「春草闖堂」正式登場。舞台上,漂亮的相府千金和兩個丫環禮佛歸途卻巧遇吏部尚書之子吳獨,吳獨因屢次求婚不成遂起非禮搶人之念,幸得英雄薛玫廷及時相救!一段英雄救美的戲碼剛剛結束,但是美救英雄的故事才正要緩緩展開。 

薛玫廷這廂才護送相府千金返家,吳獨馬上又在那廂強擄民女張玉蓮,並在一番拉扯下,以磚頭擊殺張玉蓮致死。此景又被薛玫廷撞見,於是一氣之下將吳獨擊斃並前往府衙自首。相府丫環春草得知薛玫廷殺人自首一事後,便潛入公堂一探究竟。只見蠻橫無理的吳夫人早已端坐府衙之上,強逼那無能的胡知府,要將薛玫廷「亂棍擊斃」!春草見狀,只得硬闖公堂見機行事,且一路過關斬將,解救恩公,更促成自家小姐的一段良緣。 

國北師歌仔戲推廣研究社成立至今已十二年,集結了一群對歌仔戲滿懷喜愛與熱情的年輕學子,在課餘時間全心投入歌仔戲這項傳統表演藝術的學習跟表演。當初是因為一位學姊非常熱愛歌仔戲,輾轉聯絡到孫翠鳳老師願意自費來授課,故和幾個志同道合的同學成立了社團,就一直延續至今。社團現在的指導老師則是芝山雅韻戲劇團的團長周淑芬,負責唱腔、身段、舞台走位的指導,以及為社團選擇合適的表演戲碼。

社團公演就是畢業公演的歌仔戲社,戲中要角皆由將要畢業的大四社員擔綱,平時只是一般普通學生的吳玫君、王虹晶、唐子雯、陳炳琳,為了自己大學社團最後的一場戲,如今個個粉墨登台。不輸給專業歌仔戲團的講究扮相、美麗服裝,是圓滿表演的第一歩,簡單明白卻緊湊的劇情牽扯著觀眾的心。台上的演員徹底融入角色的個性中,一舉手一投足就宛如化身般,不論是落落大方、舉止優雅的相府千金;蠻橫跋扈、無理取鬧的吳夫人;機伶慧黠、伶牙俐齒的辣丫環春草;無能懦弱、趨炎附勢的牆頭草胡知府,他們的全心投入,不見羞赧的演出,更是入木三分。前場鑼鼓音樂鏗鏘響起,熟悉的歌仔戲曲調流洩而出,台上戲角兒嗓子一拉,口中唱出的字字句句,不僅是他們苦練多時的成果,也是他們大學生涯的社團美好回憶。 

演出最為逗趣的要屬王虹晶所飾演的胡知府了,她極富喜感的的肢體動作與生動表情,配合上劇中極力想要討好卻又被春草耍得團團轉的悲慘命運,惹得台下的大小觀眾看得哈哈大笑。而唐子雯則是挑戰一人分飾二角,分別扮演兇狠霸道的吳夫人以及天真傻氣的丫環秋花,這兩個截然不同的角色,讓她在排練時都快精神錯亂,深怕自己分不出來。但正式演出時,唐子雯換一套衣服就是另外一個人,自然又恰如其分的表演,也獲得了觀眾的肯定。飾演劇中最重要角色春草的吳玫君,從以前總是武藝高強的形象,轉換為體態輕盈、文謅謅說話又伶牙俐齒的小丫環,對她而言也是一大考驗。可是登台後的她,搶眼出色的表現讓人印象深刻,聰慧伶俐的身影在人腦海中揮之不去。

雖然只是社團公演,但整齣戲的用心程度卻與一般專業表演無異。將近一年的準備時間,演員們讀劇本、練唱、練身段、排戲、走位,全心全力的付出為求最完美的表現。縱使身段不如專業團員俐落,唱功不若專業團員純熟,但演出時的用心讓觀眾感受得到他們的努力。演出中縱使有些小小的突槌,像是講話時官帽不小心掉了下來、在地上一陣翻滾後腰帶斷掉、在後台換衣時麥克風沒關就說話…等等,卻無損表演本身的精采度,只換來台下觀眾的包容與會心一笑。

演出結束後的吳玫君、王虹晶、唐子雯等人都顯得興奮且激動,吳玫君說:「真的是感恩,感恩,再感恩。加入歌仔戲社讓我改變很多,尤其是個性,也讓我學習到許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唐子雯則說:「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那麼…就謝天吧!真的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能參與這次的演出,這次的畢業公演會是我一生中很難忘的經驗。」王虹晶表示,雖然與專業級水準有一段差距,但是大家對於學生社團的包容跟鼓勵讓他們銘謝在心,她非常感謝撥空前來觀賞的師長與來賓們,也誠摯地希望大家可以繼續支持歌仔戲社,讓歌仔戲這本土劇種能夠越來越興旺。

除了原本的雨聲、鑼鼓聲,兩小時後還伴隨著觀眾熱情的喝采聲,國北師歌仔戲社的畢業公演「春草闖堂」熱鬧落幕。溫馨的氣氛中,微涼的雨夜裡,歌仔戲為大家也為即將畢業的他們畫下了一個圓滿的句點。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