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沂璘/生命力報導】當你在家裡看電視時發現遙控器沒電了,於是馬上換上新電池,那麼你會怎麼處理換下來的廢電池呢?國人對於「廢電池回收」的觀念普遍不足,民眾往往將廢電池當作一般垃圾來處理,導致廢電池的回收率只有不到一成二的比例,對於環境造成很大的傷害。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因此積極的推動廢電池回收業務,動手做環保之餘,還能夠行善幫助智障者。

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在全國各縣市一共有三十七個分會,就連澎湖都有智障者家長協會,分布範圍廣泛,因此總會便嘗試利用這些分會作為據點,推動全國的回收廢電池的活動。「民眾只要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666–458,電話就會自動轉接到民眾所在地的協會,會內的工作人員就會前往回收或者提供相關諮詢服務。」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公關部洪寧表示。 

洪寧說,「其實大部分的工作人員,都是智障者的家長來幫忙,或者一些簡單的回收電池的工作,有時也會由智障朋友來負責;把同一地區內的回收電池集中在一起之後,再通報總會安排時間把電池送往廢電池的處理廠。」智障者家長總會希望將這些廢電池的回收津貼累積起來,強化各地心智障礙者「家庭資源中心」的功能,提供心智障礙者家庭第一線的諮詢、轉介。 

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民眾對於「回收廢電池」的觀念不足,往往因為電池的體積小,乍看之下又沒什麼殺傷力,就把廢電池與一般垃圾一起丟掉;洪寧指出,根據統計臺灣每年電池製造及輸入的申報量是一萬公噸,但是回收率只有一成二,也就是每年有八千多公噸的電池與一般垃圾一同進了焚化爐、掩埋場,但是電池裡的汞及重金屬物質都會造成環境的嚴重污染,並且危害到人類的健康。 

其實這個活動自兩年前就已經陸陸續續開始,只不過之前的宣傳活動較少,而是務實的在每個縣市建立回收據點,成立回收免費專線;「一方面也是因為一般的家庭其實乾電池的用量並不大,所以我們把工作重點放在與各縣市學校合作,對學生等大團體做回收電池的宣導。」洪寧表示,「一直到上個月,我們認為全省整個機制運作已經完整了,才開始廣為宣傳。」 

現在智障者家長總會正積極尋求企業的合作,一方面增加回收廢電池的據點,同時也能結合企業資源,讓訊息能見度增加,增加民眾對「回收廢電池」的知識,同時對企業而言又能提升公益形象;「像現在柯達彩色沖印、屈臣氏都成為我們回收的據點;生產多種電池的松下公司在五六月時,將與我們合作一系列的宣導活動。」洪寧表示,希望藉由與企業的合作能夠督促政府重視這個問題,主動的來強化宣導廢電池回收的重要性。 

屈臣氏從四月開始加入智障者家長總會的電池回收據點,屈臣氏公共事務部周立婷表示,其實屈臣氏各門市本來就有配合政府在做電池回收的工作,而在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主動與他們接觸之後,他們當然十分樂意配合這項活動;她表示:「不用太多的成本支出,同時又能夠幫助智障者,我們很樂意做這樣的工作。」 

其實從事廢電池回收工作的單位不只一家,但是智障者家長總會卻是之中唯一的非營利團體,他們所能運用的資源、經費都很有限,但是去年他們回收的電池數量大約是四十八噸,「雖然不是最多的,但是卻是成長最快的。」洪寧說,他們也是唯一將這些回收津貼投入公益活動的,「今年我們的目標是兩百噸,希望能夠達到這個目標,進而幫助智障者的社區照護服務更加落實完善。」 

延伸閱讀

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報導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