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尹碩報導】吳秉儒,週歲時發現罹患黏多醣症,二十歲時因為心臟衰竭過世。雖然只經歷了短短二十年的人生,卻表現出不凡的生命力。

吳秉儒在一歲多時,因為媽媽幫他洗澡發現他的脊椎彎曲,開始接受檢查。而黏多醣症的症狀也隨著年齡的增長陸續產生,像是毛髮濃密、舌頭肥大、肝脾腫大、呼吸急促還有視力受損。而且,也因為抵抗力較弱的關係,比一般人容易感冒。甚至,因為骨骼病變,讓他從小學一年級後就沒有再長高過。

儘管身體狀況不如人,吳秉儒卻有著聰明的頭腦。吳秉儒的爸爸吳文德表示,小學時期是吳秉儒最快樂的時期,當時他只靠著聽力和記憶力,就在班上拿到好成績,老師還因此教訓了其他同學一番,希望同學能以吳秉儒作榜樣,用功唸書。不但如此,個性開朗的吳秉儒也和同學相處得很好,同學們都很照顧他,甚至還會輪流背他上下樓梯。

吳秉儒的媽媽說:「秉儒是我們全家的開心果。」她表示,吳秉儒從小就和疾病和平共處,從不埋怨自己罹患疾病,甚至還會鼓勵家人。有一次,吳秉儒的姐夫患了腦瘤,吳秉儒對他姐夫說:「姐夫,醫生會幫你治好病的,你看看我,醫生都幫不了我,我還不是過得好好的?」後來,姐夫真的順利開刀成功,也很感謝吳秉儒當時的鼓勵。

吳秉儒在十九歲的時候,通過篩選,成為亞洲第一個接受酵素治療的黏多醣病患。吳媽媽說,他開始接受治療之後,健康狀況真的改善很多,體力變好了,視力也有明顯的改善。當時吳秉儒對媽媽說:「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覺得自己是健康的,我真的覺得好舒服。」

健康狀況大為改善的吳秉儒,不但可以靠自己的力量自由行走,整個人也多了一份自信,還做了生平的第一份工作,當時,家人也都對吳秉儒的未來抱著很大的希望。但是,吳秉儒在接受酵素治療之前,身體實在堆積了太多無法排解的醣分,很多器官都已經嚴重受損。最後,還是在二十歲的時候,因為細菌感染導致心臟衰竭而過世。

吳秉儒至今已經去世將近兩年了,但對家人和週遭的人的影響仍然非常大。吳文德說:「生命的意義本來就不在計較長短,秉儒雖然只活了二十年,但他豐富的人生也豐富了我們的生活。」而吳文德最近也接下了黏多醣協會理事長的職務,他表示,黏多醣症是一種先天代謝隱性遺傳疾病,父母的身體可能帶有隱性基因,卻不是每個小孩都可能是黏多醣寶寶,所以產婦可以經由產前檢查篩檢出來。

吳文德希望從家族中有黏多醣寶寶的人開始檢驗,做好產前檢查,就可以降低黏多醣寶寶的產生。另外,目前酵素治療為最有效的治療方式,若能越早發現罹患黏多醣症,越早接受酵素治療,對黏多醣症症狀的改善越有幫助。未來,吳文德夫妻會秉持著照顧所有黏多醣寶寶的信念,繼續為黏多醣寶寶努力。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