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張榮盈報導】繼去年馬其頓難民營人道醫療救援之行後,台灣路竹會在大年初三(二月七日)前往我國的友邦賴比瑞亞展開半個月的義診,將國際義診醫療行動延伸到非洲。此行除了以當地最迫切需要的醫療與寄生蟲防治外之,路竹會還帶了六千個保險套及吹氣娃娃,到當地宣導愛滋病防治與未婚懷孕衛教。

位於西非的賴比瑞亞,全國有百分之五以上的人口為文盲,國民的平均壽命為四十五歲左右,主要的死因為霍亂、瘧疾等傳染病,青少年未婚懷孕的問題也相當嚴重,自一九九七年結束長達七年的內戰之後,當地的醫療就相當缺乏,賴國政府雖重建診所,但卻沒有醫生看診。

路竹會會長劉啟群醫師表示,賴比瑞亞與我國素有邦交,且也強力支持我國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藉由民間團體自發性的義診服務,除了可以鞏固兩國關係,在國際上更可以擺脫金錢外交的形象。路竹會這一次的義診行程包括兩個地點,一個是距離賴國首府蒙羅維亞﹝MONROVIA﹞東方一百公里,位於馬其比郡﹝MARGIBI﹞的卡卡達﹝KAKATA﹞,另一個地點是位於賴國與象牙海岸交界邊境,尼巴郡﹝NIMBA﹞的薩尼苦利﹝SANNIQUELLIE﹞。

劉啟群說,在去年的九二一大地震之後,全國民眾更感受到地球村的概念,以及來自全世界各地的關懷。希望藉由我國第一個支援非洲醫療團對之行,拋磚引玉,讓更多的醫療隊伍邁向非洲叢林,回饋國際向更多的疾病挑戰。

此行除了攜帶超音波儀器與廠商捐贈的瘧疾、黃熱病、霍亂等醫療器材與藥物,路竹會還攜帶六千個保險套、吹氣娃娃及男性性器官等衛教器材、愛滋病篩檢劑,希望從預防醫學的角度,宣導兩性知識,並宣導愛滋病防治與篩檢、追蹤、列管。

醫療義診團一共有二十六人,台北醫學院寄生蟲學科教授鍾文政及環境衛生學博士羅鳳恩特地前往協助,所有的人都是自行負擔旅費七萬六千元,並且犧牲春節假期。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