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尤念敏/生命力報導】三月十六日至三十一日,台南市教育改革協會主要針對團體、學術界以及民意代表的催生台南市社區大學的連署書中,得到了很好的回應,其中還包括五十多位學者專家。據這個催生會的執行秘書,也是永續台灣文教基金會執行長何宗勳表示,經過四月十二日的「為何要有社區大學的說明會」和往後的各遊說活動之後,他們得到了各方面的支持,但對於是否能在年底就可以辦成立社區大學,並不太樂觀。

對於這次台南社區大學催生的成功機會,何宗勳說:「這是非成功不可!」即使碰到任何的困難或反對聲音,他們都會一直遊說到底。他表示,台南是一個擁有優厚教育環境的地方,就以場地來說,台南除了擁有多間大學和學院之外,更是擁有全國最多的社區活動中心的地方。但是,在這些活動中心,如果只是用來作一些聯誼或集會活動的話,著實有點浪費。教員方面更是不用擔心,加上現有各地社區大學的辨學經驗,更能吸取現在各社區大學的優點,去除他們的缺點,例如,現在的社區大學課程,有很多冷門科目沒有人去上,如果能加強各學院間選課的輔導,問題將會較易解決。

何宗勳表示,他們辨社區大學的目的,就是希望能讓十八歲以上的民眾,不受到年齡、姓別以及學歷的限制,以及有彈性的上課時間,只要是民眾想吸取知識的話,都能讓他們回到學校學習。而教材將會以能結合生活、技能和學術等方面為主,與地方社區結合。培養市民關心自己的社區,共同解決社區問題,達到促進生活品質的目的。他們更希望能營造出具有「台南學」的新風格出來,保有他們台南源遠流長的優質文化,也好讓對台南本土文化有興趣的人,找到合適的管道去研究。利用社區大學去聚集各方人材,善加利用,將更有利於各社區的發展。至於學歷認可的問題,台南市政府將透過議會立法爭取得法源資格。一旦通過,社區大學的學歷將在台南地區獲得認同。

現階段,台南市教育改革協會所碰到最大的問題,反而是支持的人多,但願意實際地作出行動配合的人少,何宗勳表示,社區大學是需要廣大的民眾去推動的,如果民眾不成為主動的推動者的話,只是口說無憑,市政府就不會去配合和重視民眾的需求。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