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張靜文/生命力報導】走進「台北青友中心」,看到辦公室內,只有負責人周謹明修女和兩個社工員,室內流竄著的是輕快的流行音樂,對社工員潘姝屏和陳佳濡來說,這天是個難得輕鬆的日子,因為今天沒有個案諮商,也不需要到少年觀護所上課。她們正在準備隔天要到台北少女觀護所的課程。

民國六十五年,為了響應台北地方法院所發起的「台北地區宗教團體協助法院觀護工作」的號召,周謹明修女在「天主教福利會」組織下,成立了「台北青友中心」,希望能夠協助青年及青少年,尤其是犯了錯,在受法律制裁者,能夠免於不公平的待遇,並瞭解自己的生存價值。目前中心的主要工作有三:個案諮商、團體輔導和工商青年活動。 

在「個案諮商」上,中心接受「板橋地方法院少年法庭」轉介的保護管束個案,這些個案大部份住在永和地區,開始時,為瞭解狀況、建立關係,社工員和個案一星期會見一次面:有時候是個案到中心來晤談,有時社工員則會去作家訪,情況穩定後,次數會較少,甚至個案情況良好時,還可幫它們申請減免保護管束。 

至於「團體輔導」則是「青友中心」的重點工作。社工員每星期設計一些課程,到台北少年觀護所去上課。課程的內容很廣,有兩性關係、親子溝通、人際互動……等。課程的呈現方式也很多元,像講課、遊戲、討論、分享或影片欣賞,都曾用在課堂設計上。 

還有「工商青年活動」,就是「台北青友中心」附屬的「同心青年會」來策畫。「同心青年會」的組成份子是工商青年,入會者定期開會,舉辦一些訓練性(像帶活動的技巧)、知識性(如讀書會)、聯誼性(出遊踏青、烤肉)和服務性(有時會到『流浪者中途之家』做訪視服務,或幫忙一些愛心園遊會的義賣)的活動。從成立至今,有許多好姻緣都是因為「同心青年會」的活動而促成的。 

在中心擔任社工員已經半年的潘姝屏表示,這份工作給他最大的成就感在於孩子們的反應。這些孩子大多是中輟生,社會歷練都比她多,在上課的過程中,會發現他們有自己獨特的看事情方法,而且對課程的回饋也不少。尤其女生,當她們信任你,就會願意將許多事與你分享。有一次課程後的分享,有個女孩便說:「以前做事情都講義氣、以朋友為重,可是慢慢的,現在比較會替父母、替家人想了……。」說到眼睛都盈滿淚水。 

從創立至今,周謹明修女堅守過了二十二過寒暑。這些日子以來,她可以感受到社會的變遷,使她在辦相同活動時有很不同的反應;「同心青年會」的會員越來越少,而且大部分的活動都乏人參加,只有聯誼性活動人比較多;前幾年,中心都會在暑假為社區的孩子辦「暑期成長營」,也因為現在的暑期夏令營和休閒活動多而沒人參加。 

另外,完全必須自募經費,以致經費常常拮据;社工員的流動率太大,孩子常常需要面對不同的「老師」,關係也較不易建立。這些,也算是「青友中心」目前需解決的問題。 

但面對這些,周謹明修女仍對工作有著熱忱,一來是天主的號召,二來是社會需要,而且,「青友中心」做的社會工作,是看得出效果的,讓她覺得,自己的付出,是對社會的一種回饋。 

財團法人天主教福利會附設台北青友中心 地址:台北縣永和市安樂路477號3樓 電話:2927–5411;29239112(可傳真) 郵政劃撥:05299251 

周謹明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