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段凱超報導】在新店市的一個寧靜住宅區裡,有著一個讓身心障礙朋友築夢的園地;在這裡,他們不僅可以經由職業訓練學得一技之長,也能透過長期的團體相處、互動,認識來自不同環境的朋友,豐富了自己的心靈生活。這個地方,就是開創國內身心障礙人士職業訓練的先驅-友好復健技藝社。

成立於民國五十七年的友好復健技藝社,是由當時任職於台大醫院社會服務部主任的姚卓英女士所創辦,為國內第一個專為身心障礙者做就業輔導與職業訓練的機構,其服務的對象包括有精神病患、智能不足、聽語障與肢體殘障等等。所開辦的職訓班從早期的鐘錶裝修、印章篆刻以及網版印刷,到民國七十九年為順應資訊時代來臨,也開始增設一系列電腦排版、電腦廣告設計及3D動畫教學等課程。職訓班都是以一年為期,主要是經由這樣長期的訓練、教學,能夠使學員擁有紮實的基礎,也能讓他們在這樣長時間的相處之下,對彼此有更深厚的友誼和情感。 

友好復健技藝社的主任張大同表示,來到這裡的學員很多是因為後天發生意外或是外在壓力太大所導致的肢體殘障和精神異常。因此,友好名稱中所謂的「復健」一詞,除了培訓學員學習另一種適合他們身體狀況的謀生技藝,是屬於「職業復健」外,友好也會不定期的為他們舉辦活動,例如團體諮商輔導、新成員的迎新會、到技職學校觀摩、參觀資訊展等等,都是希望讓他們能勇於面對後天所帶來的生理、心理傷害,重新走向人群去適應現實社會環境。「讓他們找回自信心以及培養更積極的人生觀,這就是友好也同樣注重的『心理復健』部分。」張大同說。 

友好復健技藝社不僅僅提供身心障礙人士一個心理重建、職業訓練的場所,同時也為他們日後的就業安置做了妥善規劃。除了部分能力、心理調適還不足以到一般工廠、公司機構上班的學員,會暫時安排他們到友好附設於五股的慈群庇護工廠外,其他有能力就業或是想自行創業的學員,友好也會協助他們與雇主做聯繫、接洽工作以及提供創業資訊等服務。 

在民國五十年代人力、物資缺乏的社會環境,友好復健技藝社在姚卓英女士等熱心朋友的努力奔走下,勇於為身心障礙朋友負起職業訓練、就業安置的責任,其服務精神以及職訓模式,也為國內日後如雨後春筍般設立的殘障職業訓練、復健機構,樹立了一個學習仿傚的典範。 

友好復健技藝社暨友好潛能發展中心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行政街十巷六號

電話:(02)912–9222 2917–0975

傳真:(02)2917–0975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