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江祥得/生命力報導】原住民音樂一直是原住民文化相當外顯的一部份,也是台灣社會了解原住民的重要憑藉,只是在歲月的淘洗下,音樂文化也面臨急速的流失與變遷,因此如何透過整理與推廣加以保存,事實上已刻不容緩,這也是促使[原住民音樂文教基金會]成立的首要原因。

民國八十五年,在畢業於師大音樂系的阿美族人林貴枝的奔走之下,[原音會]正式在花蓮成立。由於參與原音會活動的人士一致認為想要將原住民音樂加以保存的首要之務非一套完整的原住民音樂史料莫屬,因此,該會目前著重的即是原住民傳統音樂的整理與考察工作,他們尤重耆老們口頭相傳之儀式或祭典的音樂與舞蹈之研究,例如阿美族豐年祭的重建。

由於原音會的成立時間才短短兩年,所以現在所有的研究工作暫時以花東地區的原住民部落為主,尤其是佔多數的阿美族的音樂,但將這個工作推廣到台灣九族才是原音會的最終目標。該會李副執行長表示,在初步的整理工作完成之後,該會將以出版音樂帶等方式將原住民音樂做更廣泛的推廣。

原住民音樂文教基金會目前的經費來源主要來自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與國家文藝基金的補助,但是,由於該會的成立時間不長,加上目前對外的公開活動也不多,所以其知名度並不響亮,因此在申請其他政府單位補助方面相當不易,但李副執行長認為這暫不會影響會務的進行。

對於當前原住民歌手當紅的情形,李副執行長認為這代表了原住民音樂的轉型,是屬於流行文化的一部份,並無損於傳統原住民音樂的傳承與研究工作。對於有興趣接觸原住民音樂的朋友,李副執行長也提供了幾個入門的方法:最方便的就是利用市面上現有的書籍或音樂出版品來作第一類接觸,他特別推薦現任教於師大音樂系並兼任該會董事的許常惠老師的著作;另外,今年八月,在一位就讀於花蓮師院的太魯閣族同學的努力之下,該會的網頁也正式出爐,裡頭也包含了相當多的原住民音樂資訊;此外,今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在花蓮亞士都飯店也將有一場原音會主辦,國立東華大學協辦的[台灣原住民音樂世界研討會],也是一般大眾進一步了解原住民音樂的大好機會。

李副執行長認為,當前漢族與原住民之間的衝突並非只是單方面的問題,想要徹底化開雙方心結,最好的方法就是透過教育,增加雙方互動的機會藉此在心態上作一個徹底的調整,所以是急不來的。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